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开化县委政法委“三真”推进组团联村 助力高升村发展健康农业

日期: 2018- 11- 22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今天我们过来除了协助推进共性清单部署的任务以外,主要聚焦生态水稻种植和旱改水项目,其中旱改水项目也是为彩色农业项目配套服务的。”11月13日,天气微凉,何田乡高升村委大楼二楼会议室内正开展着“组团联村”碰头会。

“西湖国宾馆对村里的生态米很感兴趣,但是目前村里生态米的产量供不应求,如果明年加大产出,那就可以正式对接国宾馆。”何田乡党委书记徐城生说。

“目前,影响高升村生态水稻产量的主要因素还是阶段性缺水问题,实行‘旱改水’,的确能解决缺水问题。”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高升村组团联村领队吴晓明给出了解决方案,规划“旱改水”项目的实施方案。

高升村是县委政法委的组团联系村,像这样的碰头会每周都会举行一次。联村团队利用高升村高海拔、昼夜温差大,适宜发展高山农作物的特点,积极扶持彩色辣椒、生态大米等健康农业发展,既‘输血’,又实现‘造血’。

今年8月,全县首家乡村级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高升村,寓外乡贤、浙江大学教授吴殿星、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专家宋文坚、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周锡跃实地踏勘指导,引进生态水稻种植,助力健康农业发展。

“生态水稻引进之初,不少村民担心新品种产量不高,都打起了退堂鼓。”高升村支部书记张顺良回想起当初推进彩色农业受阻的情况。为打消村民们的疑虑,联村团队和村里一起制定了补助政策。

“我们还鼓励村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有的党员一户就种了1亩地,10月中旬收成600多斤,不仅产量高了,效益也更翻倍了。”高升村生态指导员、县委政法委机关老党员胡志基说,“看着农户们收获时的喜悦,我们心里也会涌出一股暖流。”

目前,高升村已流转土地102亩,将低效的村集体土地开发为高效的产业基地,试种生态稻种30亩,亩产250余斤。专家工作站的稻谷、水产专家还为高升村因地制宜打造了一套“生态稻米+淡水养殖”产业模式,既提高了清水鱼品质,又增加了土地资源使用率。如今的高升村大铺自然村的“生态稻+清水鱼(虾)”循环农业已作为试点投产使用,每亩稻田可为农户额外增收2000余元。前几日,央视《科技苑》专题报道了村里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在村两委、组团联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高升村做到集体消薄与农民增收两不误,这个“明星村”正熠熠生辉。2017年高升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演变,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实现两翻番,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只有用真情沟通,用真联用心,用真抓实干,才能因地制宜,为联系村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吴晓明介绍,下一步,联村团队计划将高升农副产业和文化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展示高山特色彩色农业,打造“梯田式”景观,吸引更多客流量,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