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地里生钱、林下种钱、水里养钱” 浙源里村“消薄”有方

日期: 2019- 12- 11 来源: 农家报
字号:[ ]

“今年新种的生态水稻,能加工1.5万公斤大米,每公斤卖24元。”12月3日,在龙游县庙下乡浙源里村,村委会主任张立源告诉记者,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早日实现“消薄”目标,浙源里村在华润集团浙江区域工委的结对帮扶下,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增收之路,仅这100亩水稻,产值达36万元。

浙源里村有9个自然村,全村759人,耕地面积550亩,山林面积4918亩,其中竹林面积3500亩。村里生态好,站在山上看,几个自然村沿四周的山脚分布,组成了一个元宝形状。溪水里清晰可见石斑鱼、小虾在悠闲地游动。有时,还能见到野生的娃娃鱼。

“帮扶就要实实在在,要有实效。”华润集团驻村工作组常驻代表、庙下乡挂职副乡长汪利峰介绍,今年2月,工作组到村里实地走访调查,与村干部、农户多次座谈,最后确定发展中药材种植、种生态水稻与养殖石斑鱼,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帮助浙源里村“消薄”。

“地里生钱”,种生态水稻。工作组与村“两委”做好农户工作,今年以每亩450元的租金流转农户100亩土地,建起“浙源里无公害水稻基地”。张立源说,水稻的品种是来自广西的老品种,按照绿色无公害的标准进行种植,插秧、除草靠人工,耕地、收割采用机械化。“水稻只治虫一次,一公斤大米卖24元。”

一旁的汪利峰告诉记者,第一批3400公斤大米,近期就要配送到华润衢州医药有限公司的职工手上。其余的将在华润集团浙江区域分销。

浙源里村毛竹资源丰富,为了实现“林下种钱”的目标,今年村集体分两期承包了农户毛竹林60亩,林下种中药材。记者看到,路边的毛竹林里放了一袋袋栽培白及的无纺布袋。张立源介绍,今年6月村集体在毛竹林套种白及12亩,到11月又种了48亩。

浙源里村在去年参与全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结对帮扶项目,与华润集团浙江区域工委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今年,浙源里村利用华润集团资金、技术上的支持,成立龙游浙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种白及销路不愁,公司会收购的,下一步还要种100亩左右,不仅让村集体增收,还能促进低收入农户脱贫。”张立源说,白及栽培期,基地平均每天用工数在20人左右,优先雇用贫困户,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村民的就业难题。今年,村里种白及就支付村民工资20万元。

浙源里村生态好,有丰富的水资源,水质优良。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村“两委”开始在“水里养钱”——养殖石斑鱼。“今年上半年,村里挖了500平方米水塘,引溪水养殖石斑鱼。”张立源介绍,这个项目已经投入30万元,将在年底放养石斑鱼6万尾。

浙源里村的石斑鱼要养殖一年半时间,再销往市场。“现在,村里开了10家农家乐,这些石斑鱼基本上可以在本地销完。”张立源分析,一公斤石斑鱼卖100元,成本是40元,估计养一批石斑鱼有12万元利润。

“地里生钱、林下种钱、水里养钱”,通过一个个特色项目的实施,浙源里村不仅集体经济壮大了,更带动不少村民增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