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龙游:茶旅融合让资源活起来

日期: 2019- 02- 14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龙游县罗家乡姜家村郁葱的田野上一片忙碌。龙游极黄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宏伟介绍,现在正是卖茶苗的时节。“‘中黄3号’茶苗以每株0.5元的价格出售,目前已售126万株。”

“中黄3号”是在罗家乡发现的珍稀黄化变异茶树品种,其新芽嫩黄,制成的干茶色泽金黄、滋味鲜爽、香气浓郁,具有低茶多酚、高氨基酸的品质优点,尤其游离氨基酸含量较高,符合当前茶叶市场“精品、珍稀”消费趋势,有较高推广价值和市场开发潜力。

为加快龙游县黄茶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影响力,促进茶叶转型升级,去年,该县出台了《龙游县加快龙游黄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由农业部门牵头,经过前期调研、谋划,几经修改,征求各方意见,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设立黄茶办,协调、督促“三年行动”顺利开展,完成补助验收、技术指导等工作。编写发放生产技术小册子500多本,开展黄茶技术培训一期,培训人员77人。

计划要求,和中茶所合作争取完成“中黄3号”品种审定;启动龙游黄茶生产标准化规程制定,目前已完成初稿;各乡镇(街道)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积极整合资源,落实基地,全年扩种面积3680.78亩,超出全年任务580余亩。

2018年,龙游县整合全县茶叶品牌资源,统一使用和宣传“龙游黄”品牌,统一印制包装,统一宣传;多处出击,宣传黄茶。举办了“相约龙游黄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龙游黄茶文化旅游节(黄茶论坛),邀请中茶所专家、学者等共研黄茶文化,为龙游黄茶发展出谋划策。并与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黄3号茶旅综合体”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组织五家黄茶生产主体参展第二届茶叶国际博览会,展示龙游黄茶产品。在茶叶国际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品龙游黄茶,探千古石窟”主题龙游黄茶推介会。

同时,该县还组建了龙游茗皇黄茶开发有限公司,落实罗家乡席家和模环乡虎龙黄茶基地1000亩,培育黄茶产业带头龙头企业,公司对当年的黄茶实行保底价收购;成立龙游黄茶产业协会,规范产业发展。罗家黄茶加工集聚完成选址。茗皇虎龙牧茶苑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土地流转,目前正在二次整理和肥水一体化设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