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留守老人温馨的家 衢江建成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日期: 2019- 02- 19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我们可高兴了,大家一起包饺子、包粽子、挂灯笼、吃团圆饭,好不温馨。”近日,衢江区灰坪乡龙山村82岁的徐根花老人,谈起春节期间的高兴事,连夸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得好。这不,前不久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办了一场新春团圆宴。徐根花说,“我每天都在这里吃饭,这里不仅一日三餐有人烧,而且还能聊天看书,医生还上门来检查,日子过得很舒服。”

“这里每天有肉有鱼,顿顿饭都是新鲜的饭、新鲜的菜。”龙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邱田凤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留守老人温馨的家,村里老人喜欢这里。

龙山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平日里,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外出务工,而留守老人们的生活都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2018年衢江区建成的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之一。去年6月初,衢江区选择灰坪乡龙山村作为山区居家互助养老的试点。前期硬件设施配套由政府专项资金投资,后期运作资金采取“政府补贴+老人自付”的方式。乡政府与村“两委”联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前期摸底调查,确定60岁至79岁的老人每月自付240元,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自付160元,自愿签约,进出自由。

同时,灰坪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确定了四个方面的互助养老内容:鼓励行动方便的老人为其他老人提供“跑腿”服务;鼓励老人参与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鼓励老人将自家种的蔬菜和养的鸡鸭,向服务中心配送,按市场价折算抵扣用餐的自付费用;建立老人之间日常生活的“结对互助,邻里守望”制度。

65岁的袁康河老人身体比较硬朗,家里种了蔬菜,养了鸡鸭,每月向服务中心配送,扣除部分费用后,自付餐费只需100余元。此外,他还义务给有需要的老人送一日三餐。

据了解,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2018年衢江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去年,衢江区先后建成樟潭街道、廿里镇、周家乡、灰坪乡、大洲镇、上方镇、太真乡、高家镇、莲花镇等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全部投入运营。一年来,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开展送餐上门、居家医养等服务,为老人们营造了如家般的温馨港湾,让老人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同时,为了老人的健康,衢江区(乡)红十字会、杨继洲针灸医院、乡卫生所的医生队伍每月至少来访一次,为老人提供体检、医疗培训等服务,让老人享受更好的养老照料。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居家养老工作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民政部门将不断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创新手段,按照广大居家老人的生活需求,继续脚踏实地做好居家养老工作,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衢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这项工作当中,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