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衢江:农村公厕变美丽“景点”

日期: 2019- 02- 02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衢江区岭洋乡结合当地的生态优势,打造与周边农房相协调的星级公厕,让古朴美丽的公共厕所成了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此举持续深化了“厕所革命”,带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为广大农村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典型解剖

提到农村公共厕所,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简陋、露天、恶臭、脏乱差……如今,这样的情况在衢江区岭洋乡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农村公厕华丽转身为美丽“景点”。

新建的公厕俨然成了柳家村一景。通讯员 郑星星 摄

近日,记者来到岭洋乡柳家村,一座古色古香、造型新颖的农村公厕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座公厕外墙竹片环绕,造型别具一格,与周边的夯土农房十分相配。

公厕内,基本闻不到异味,内设独立的厕位间、冲水设施、洗手台等,门口悬挂着相应的男女厕间标识牌,并配备日常保洁员、日常巡查员,负责做好公厕的日常保洁工作和督察巡查工作,建立了日常巡查问题反馈制。干净的如厕环境,与过去印象中的农村公厕截然相反。

柳家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柳建强介绍,去年4月,该村投入25万元新建了这座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公厕。同年12月底,公厕正式投入使用,按照“六有”“六无”星级公厕管理办法(即有水、有电、有镜、有纸、有绿化、有保洁,无蜘蛛网、无烟头、无纸屑、无杂物、无臭味、无粪尿污垢)进行管理,确保公厕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据了解,2018年以来,岭洋乡共投入300余万元,纵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全域旅游等工作。专门成立岭洋乡美丽公厕工作领导小组,拆除11个行政村600余座简易厕所、露天公厕,新建或改建星级公厕18座,实现农村公厕向美丽公厕转型,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