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长虹乡清水鱼产业发展打开乡村振兴“活力源”

日期: 2019- 02- 28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鱼塘怎么挖?”“养清水鱼需要办理哪些手续?”2月22日一大早,长虹乡星河村村民程加兵来到乡水利站,向工作人员咨询养殖清水鱼相关情况。

程加兵在池淮镇篁岸村开了家杂货店,一直想搞点副业的他在看到同村人陆陆续续搞起了清水鱼养殖后,便萌生了养殖清水鱼的想法。“和程加兵有一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年后就有多名村民打电话来咨询了。”乡水利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赢有家庭农场清水鱼养殖基地坐落在长虹乡星河村灶马坑自然村一个景色秀丽的小山岙里,记者看到,一口口水波粼粼的鱼塘里,鱼儿欢快地畅游着。“去年共挖了37口塘,投放了5000斤鱼苗。”基地负责人程仁有告诉记者,“清水鱼行情好,不愁卖。乡里联系了开化佳艺家庭农场农场主、开化县清水鱼产业农合联理事长方进林帮忙兜底销售,不怕卖不掉。我们只要一门心思把鱼养好就好了。”

作为全乡新发展的清水鱼养殖大户之一,程仁有今年的目标很明确,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主要做好路基硬化绿化,以及徽派建筑风格的门楼、小桥、凉亭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将基地打造成一个生态休闲观光农场。

据悉,长虹的清水鱼养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且地表水常年在Ⅱ类水以上,水质清可见底,十分适合鱼的生长,发展清水鱼产业前景大好。为了引导鼓励农户养殖清水鱼,解决农户在养殖过程中缺乏技术、害怕没有销路等问题,乡里除了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外,还邀请了本地有经验的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采用师徒结对方式,由清水鱼养殖示范户手把手带动周边农户清水鱼发展以及鱼病防治风技术提升。同时由养殖大户牵头与其他养殖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在养殖户暂无其他销售渠道的情况下,按市场行情价统一收购,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去年全乡新建精品清水鱼塘280余口,普通清水鱼塘40余口,改建废弃老塘68口,数量位居全县前列。预计全部投入养殖后,清水鱼年产量将增加15万斤,年产值增加近300万元。”长虹乡水利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等天一晴,他们就会督促未完成场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养殖户加紧建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实现循环水再利用或达标排放。同时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清水鱼的队伍中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实现增收致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