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江山3800余亩春茶穿上“保险衣”

日期: 2019- 03- 28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茶叶气象指数保险降低了茶农经营风险,我们种茶更有信心了。”日前,江山市廿八都镇浔里村茶叶种植大户刘林生边采茶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茶叶种植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开始后,他第一时间为自家500亩茶园买了保险。

茶产业作为江山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当地农村经济的重要来源。但受气候条件等影响较大,近几年因冻害特别是“倒春寒”使茶叶受损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茶农收入。经多方努力,今年1月中旬,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正式落地,为广大茶农撑起了保护伞。

据了解,根据我市茶叶种植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条款,每亩保险金额1500元,平均费率8%,保费由地方财政承担70%,茶农自己负担30%。以500亩茶叶为例,总保险金额75万元,以平均费率来计算,总保费约为6万元,江山市财政负担4.2万元,农户自己承担1.8万元。

“保险茶叶所在区域的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1.0℃时且对应赔偿金额大于零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江山市茶叶种植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主承保单位人保财险江山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龙介绍,江山市茶叶种植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保险期限为今年2月至4月,在保险期限结束后,保险公司将根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气象数据,按合同约定对符合赔偿要求的茶农开展理赔。

目前,江山市已经有3800余亩春茶参保。人保财险江山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守护春茶,守护更多的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