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衢江打造 全国首个东南景天种质园

日期: 2019- 04- 23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4月17日,在衢江区上方镇上龙村周家岭的景天农场,十几名雇工正趁晴好天气,忙着扦插东南景天种苗。“这里正在建设全国第一个东南景天种质园。”上方镇宣传委员阮孝林介绍。

据悉,东南景天是一种锌、镉、铅超积累植物,能将锌、镉、铅等元素较多地吸收到植株的地上部,从而有效减轻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农田土壤。1995年,浙江大学杨肖娥教授团队在上方镇古老的铅锌矿区首次发现,这里生长着东南景天。

上龙村周家岭东南景天种质园地块原有灰钙厂1个,石灰窑11个。2014年,上方镇开展钙产业整治提升工作,这里的灰钙厂和石灰窑全部关停,共拆除旧厂房约4800平方米。2016年10月,上方镇对该地块进行复垦,复垦土地约65亩。“镇里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这些土地,后来将目光盯在了农业领域。”阮孝林说,镇里请来杨肖娥教授团队对土壤进行研究分析,以此来判断该地适合种植何种植物。在杨肖娥教授的建议下,2017年,这一会“吃”土壤重金属的植物——东南景天的种质园开始建设。

种质园由杨肖娥教授带队实施。杨肖娥教授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培育东南景天的种质园,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有特色的一个专门培育东南景天的种质园,意义深远。

景天农场负责人袁超原先是一名钙企业主,在政府引导下,他积极转型转产,注册成立景天农场,在杨肖娥教授团队的带领下,着手建设东南景天种质园。

东南景天种质园占地100亩,总投资1300万元,将建设80亩精品种质园、15亩育苗大棚、加工生产线一条、10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以及观光附属设施等。“管理用房已经建成,这几天正忙着扦插种苗。”袁超相告,在杨教授的指导下,他还在种质园里套种了猕猴桃和覆盆子,为东南景天的生长营造更好的环境。“下一步,将着手建设育苗大棚等。”

东南景天耐贫瘠、干旱等恶劣环境,观赏性强,是实施植物修复与生态绿化的优良植物,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与环境效益。阮孝林介绍,目前,市场上东南景天种苗售价约0.8元/株,出售种苗经济效益较好。在无污染土壤上种植的东南景天,还可深度开发制成美容产品和保健品。“种质园附近有华东第一天坑、喀斯特地貌溶洞群、上龙千年古寺等景点,我们计划将农场建成观赏性的种质园,与附近的景点连成一线,开发休闲观光旅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