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天池村:荒山变药谷 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日期: 2019- 04- 30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在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2000亩土地被流转重整,荒山变药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一幅“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远山如黛,近田葱茏,十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田间除草施肥、开沟排水……4月16日,位于天池村的浙产中药材种植基地上,一派生机。

  “油牡丹刚刚过了盛花期,紧接着芍药花又要开了。没想到这片地荒了十几年,如今又活了。” 村支书张卸苟相告,天池村总共3000多人,常住人口不到1000人,村民大多在外打工,年轻人不愿种地,老人又没有精力,久而久之,荒地越来越多。

  转机发生在2016年,浙江龙游再生方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选址天池村,建立浙产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天池村位于衢州、杭州、金华三市交界处,地处‘天池山’景区脚下,坐拥‘十里荷花’景观,土地富含硒,是发展中药种植及相关产业的优势区域。”基地项目部经理胡培锦介绍,公司先后从村里流转2000亩土地,经过有机肥施用、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等养地措施后,陆续种下浙贝母、元胡、白芍、代代、油牡丹、三叶青、黄精、白及等十几种中草药。“刚开始整地的时候,小型挖机在地里作业,一眼望去只能看到茅草。如今,荒山变成药谷,重新焕发生机。”胡培锦说。

  项目启动后,基地委托村里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再以550元价格从村里承包。仅去年一年,天池村集体就增收10多万元。“荒了十几年的地,一下子让村集体实现了‘消薄’,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张卸苟欣喜相告。

  一旁地里,74岁的村民陈金水说起自己重新当回农民,言语里透着喜悦。“我去年来这边打工,除了雨天,基本都有活干,一天能赚120元。”陈金水说,像他这么大年纪,外面已经找不到活干。如今,在家门口给公司种地,加上每年的土地流转租金,一年收入超过1万元。那些六十几岁的村民,一年能赚三四万元。

  像陈金水这样的农民,目前基地里还有100多位,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还有从周边建德过来的。胡培锦相告,中药材种植不同于普通的作物,从种植、田间管理,再到采挖,全部需要人工,前来打工的村民虽说有种植经验,但仍需专业培训。接下来,元胡和浙贝母的采收期就要到了,届时基地日用工量至少需要300人。

  “今年,我们打算将村口300亩莲田承包过来,提升改造。村里希望在3A级景区的基础上打造4A级景区,我们也想在体验观光与医养上有所突破,今后双方可以合作的空间还很大。”胡培锦说,下一步,基地将与相关企业、高校,围绕新老“浙八味”“衢六味”建立中药可追溯体系,制定中药行业种植标准,将体验观光与医养相结合,全面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天池药谷”国家级智慧中药文化示范产业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