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种了4年的白及,亩收入5万元

日期: 2019- 05- 14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树下的一株株白及开着紫色的花,煞是好看。“林下套种中药材效益不错,我2012年种了一分多地的白及,到2017年卖了3万元。”5月7日,记者来到衢江区灰坪乡龙山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白及种植大户邱佐先介绍,灰坪乡独特的山区气候,适合栽培中药材,特别是白及的品质好、产量也高。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在林地试种白及、黄精等中药材。后来,在政府引导下,他开始大面积栽培中药材,目前种了白及20亩、黄精120多亩。

       去年,他将4年前栽培的白及采挖了,加工了4吨左右白及干品。“白及的价格有波动,2017年每公斤卖600元,到2018年却跌价了,每公斤卖120元。” 邱佐先说,虽然跌价了,但他还是卖了1吨的白及干品,收入12万元。

        灰坪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近年来,当地政府为鼓励村民驻守山林资源,增加收入,引进了中药材种植,其中以白及为主。白及作为一种喜阴作物,适合林下种植。近年新种植的油茶、香榧林下套种白及,不仅可以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也节省了日常除草的人工成本,一举两得。板栗林、毛竹林也可以进行林下种植。

         目前,白及以其广泛的用途和卓越的功效,已经与衢枳壳、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一起被列为“衢六味”,成为我市主导中药材产品。

“当时,白及是作为一个扶贫项目推广栽培的。” 龙山村支书袁康政告诉记者,由于许多村民没有栽培过,村里的干部、党员就带头栽培,刚开始只有9户村民种,种了20亩。

        2015年,袁康政带头种了3亩白及。“我是套种在茶园里的,到2018年9月开挖,卖价超5万元。” 袁康政介绍,白及容易管理,每年除草3次,施肥3次,不用治虫。如果按照白及干品每公斤110元计算,种4年,一亩收入有5万元。

       看到良好的经济效益,不少原来观望的村民也心动起来。“去年,种白及的村民就多了。” 袁康政说,目前该村已有30多户农户加入到白及种植行列,共种白及上百亩。

        “农户一般把白及芽苞买去栽培的。” 邱佐先介绍,不少农户到他农场里买芽苞,去年一个白及芽苞卖0.5元,他卖了十几万元。

        “毛竹林里套种白及不错,还适合种黄精。” 邱佐先说,去年黄精每公斤卖60元,今年的价格开始上涨了。目前,在邱佐先、袁康政的带动下,龙山村村民还种了黄精600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