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开化老“农创”心系全村致富

日期: 2019- 05- 28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这是我们的番薯干,真空包装,保存久还便于运输,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连续熬夜烘干番薯,卖不出去就容易坏掉。”5月20日,开化县池淮镇篁岸村的土根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余土根拿着他的热销产品,介绍着新包装的优势。

       60岁的余土根是个地道的农民,6年前创办土根家庭农场,成为了一个老“农创”。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他,在参加了几次农业博览会后意识到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之后他四处求学农业技术,参加省里的旱粮生产技术培训,积极试种,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目前,土根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种植各类旱地作物113亩,成为浙江省农乐园的育种基地,试种了30余个品种的番薯和25个品种的玉米,去年还以单株番薯结薯数1137个的优异成绩,打破了浙江省单株番薯716个的最高纪录,并创下了新的“最高纪录”。

       有了技术,有了销路,余土根再看村里因年轻劳动力外出而抛荒的数百亩土地,心里很焦急。他想,这些抛荒地如果能利用好,肯定能带动村民致富。2017年换届中当选的村支书方荣军的想法和余土根不谋而合。

       经过协商,目前篁岸村村集体已陆续收回了100余亩抛荒土地,进行复垦后,将交给有兴趣种植的农户种植番薯,由土根家庭农场包销,形成农户有收入、农场敢接大订单的双赢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