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宋诗田园”绘初心——常山乡村振兴大花园综述

日期: 2019- 06- 20 来源: 今日常山
字号:[ ]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这是南宋诗人曾几描绘的常山乡村风光。如今,常山乡村在保留原生态自然风光的基础上,更有一幅百业兴旺、人景相生的动人图景。

  美好图景是奋斗得来的。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党建统领主题,以创建“金钉子”党组织为载体,大力实施“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播撒在“宋诗田园”上,紧扣建设更高质量的“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的奋斗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同步振兴。2018年,我县荣获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优秀县。

  打造“金钉子”,美丽乡村连成片

  记者在紫港街道孔家弄村看到,以村会议室片区和主干道为中心,一座座简徽风格的农家小院构成村庄一片风景,整齐划一,别具特色。地处常山国际慢城核心区域的孔家弄村通过实施村文化广场、道路拓宽、一村万树等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支书李明良说,村党支部是县“金钉子”党组织,围绕慢城建设规划,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实现村庄美丽蜕变。

  处在胡柚景观大道风景线的东案乡田蓬村,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发展花海经济,举办了两届“云梯花海”赏花节,到田蓬赏花成为周边人民新的休闲时尚。说起这些成就,村支书郑雨章说,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创建“金钉子”基层党组织,按照“围绕发展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创新“书记领跑,党员跟跑,群众齐跑”的三跑机制,加快发展步伐,打造美丽田蓬。

  我县以“一月一乡一推进”为载体,开展“金钉铸锋”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党建“双整攻坚”。通过逐乡逐村地抓,持续打造一批“金钉子”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有力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轴共转,在实干中夯实基础,在变化中见到实效,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2018年12月20日,全市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大桥头乡濛桥村、金川街道徐村村、球川镇黄泥畈村、新昌乡黄塘村和郭塘村等,成为示范带上的闪亮明珠,接受与会者实地考察。

  打实“牛鼻子”,人居环境焕新颜

  水环境改善、厕所改造、“一户多宅”整治,是近年我县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牛鼻子”工程,党建是这些“牛鼻子”工程的“牛鼻子”。

  全县各级党组织顺应人民群众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致富”到“盼环保”的诉求,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治水办负责人说,我县很多村党组织负责人勇挑区域治水第一责任人重担。全县治水剿劣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誓死夺鼎”决心,半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一年时间消灭四类水,让广大农村水变干净、塘归清澈。“以前河道都是烂掉的胡柚、橘子,垃圾都往河道里倒。现在你看看,河水都很清澈,小鱼更多了,还有了清蛳。”对于水环境的改善,招贤镇古县村村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民生无小事,“厕所革命”成“网红”。我县率先在全省实施公共厕所“所长制”,各级“一把手”担任公厕所长,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已改造提升农村公厕130多座,今年将实现全县180个行政村等级公厕全覆盖。农村困难群众改厕率和农村旱厕拆除率均达到100%。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纷纷报道常山“厕所革命”经验。

  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一户多宅”整治。这项工作动员到网格、任务到网格、责任到网格、力量到网格,2018年党员干部带头拆除271户3.1万余平方米,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实施“乡镇主体责任、村(社)组织主体作用、党员群众主体意识”三大主体工程,推进“组团联村、网格支部、党员联户”三个全覆盖,运用“乡镇(街道)党(工)委服务指数、村社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三大指数,不断完善,反复锤炼,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战略任务落地落细。

  打通“活水源”,集体经济大翻身

  长期以来,大桥头乡濛桥村集体经济单薄、村民致富渠道单一,是典型的空壳村。近年村两委班子发挥山好水美的优势,推行“公司+集体+大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竹筏漂流、水上娱乐等休闲旅游,村庄经营有了活水源头,走出一条以山养山、治水富水的美丽经济发展新路,实现村庄面貌大变样、干群精神大提振、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发展的多重效应。

  辉埠镇和新昌乡达塘村站上全市消除经济薄弱村和农民增收先锋战队领奖台; 金川街道上埠村创业致富综合楼项目第一年收入15万余元; 白石镇通过“七村抱团”模式,各村出资10万元入股宣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现全面“消薄”;同弓乡利用全域土地整治,引进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湖石头、金川源、山边等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至2018年底,全县18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和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省市“消薄”任务。

  我县以村组织换届“回头看”为载体,坚持选树先进典型与整治突出问题同时发力,深入开展村干部“红、黄、灰”三色考核,对67名“黄色”村社干部停职教育、26名“灰色”村社干部罢免歇职。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鼓劲加油,大幅提升村主职干部和网格“一长三员”报酬,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打响“党建牌”,乡村振兴动力强

  乡村振兴何动力?唯有党建强身体。

  新昌乡郭塘村口,一面由废旧酒坛堆砌的“饮水思源”墙格外引人注目,庄严的党徽闪闪发光。“一户人家捐献一只酒坛,总共715只。”村民王土祥告诉记者,这面墙叫“感恩墙”,彰显村民对党的事业忠诚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村党支部借助红色小站,提出“我叫党员”的党建口号。“我的名字叫党员,这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份责任。”村支书张荣说,党员亮身份晒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好!好!”说起联户党员,白石镇草坪村村民余水风连声称赞。今年70岁的余水风,儿子常年在外,腿脚虽然还利索,因不识字办事总有一些困扰。新一轮党员联户中,余水风选择村务员黄劲松做联户党员。有了这位熟悉业务的“代办员”,办理大小事情没让余水风再操过心。有事找党员,这是党员联户“四双”工作法带来的变化。为破解党员联户“联而不实”问题,白石镇形成以“双向选择、双方承诺、双重赋权、双线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四双”工作法。

  紫港街道渣濑湾村打响“动车党建”品牌,金川街道徐村村党支部“有梦-追梦-圆梦”,辉埠镇东乡村“书法治村”,球川镇黄泥畈村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新昌乡西源村以“麻山精神”引领绿色发展;东案乡开展“网格问效”,何家乡推行“至少办一件实事”党员联户工作法……全县乡村振兴以党建特色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经济发展,支部领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心民心不断凝聚,激荡起前行的力量,渲染慢城风光,增色“宋诗田园”,让千年古县焕发蓬勃生机,让千里田畴展现美丽画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