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垃圾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 定村面貌焕然一新

日期: 2019- 07- 17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5年的坚持,让江山市峡口镇定村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村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日前,聊起垃圾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峡口镇定村村支书郑世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2002年9月因建造白水坑水库,定村村民集中移民到峡口镇。走进村庄,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新楼房,整个村庄规划有序,条条村道纵横交错,家家门前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是个名副其实的乡村“小都市”。

       “定村能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除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效应作用,还与该村坚持多年抓垃圾分类工作分不开。”郑世华相告,早在2014年,该村就开始抓垃圾分类工作,新建了垃圾处理站,购进2辆垃圾分拣车,购进700多只户用垃圾桶和25只分类大垃圾桶,还专门定制了2万多只厨余垃圾袋免费发放农户使用。

       2018年在中航环卫公司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垃圾分类智能分站,在全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智能化,真正实行家家户户收集、村里统一处理模式,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建设引进垃圾分类处置设施的同时,定村还把党建为统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的模式引用到垃圾分类卫生保洁管理上,做到垃圾分类精准化,管理网格化。

       郑世华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管理上,除了配备3名专职垃圾分拣员日常上门收集垃圾,还把全村分成南北两个网格,再把两个网格分成6个小组,由6名村“两委”成员担任组长,负责各小组的卫生检查监督工作,40名党员网格员联户监督。

       每天清晨6点钟,定村的专职垃圾分拣员就会开着垃圾车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农户就像约定好了一样,准时将分类好的垃圾袋摆放在家门口,让分拣员统一运到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处置。村民吴小英说:“我们都记得很牢的,将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垃圾分别装袋,不能混在一起,垃圾分类我们村里已做了四五年了,男女老少都知道。”比如,粽叶煮之前是可腐烂垃圾,煮过了就是不可腐烂垃圾;鸡蛋壳、鱼刺是可腐烂垃圾,但大骨头就是不可腐烂垃圾;头发、木头这些也都是不可腐烂垃圾等。

       除了垃圾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村还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及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村干部每月还要上门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同时建立垃圾分类评优制度、“红黑榜”制度,开好垃圾兑换超市,做好村民兑换记录,并同废品收购站签订协议定期回收,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吴小英说,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后,通过积分记录还可以到村里的垃圾兑换超市换取生活日用品,垃圾分类确实好,家家户户都很配合。

       通过五年坚持不懈抓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如今的定村面貌焕然一新,就连犄角旮旯也难觅垃圾踪迹。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不仅赢得了村民们的良好口碑,村里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和“江山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贵在坚持。今后我们村还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还将通过村民代表打分、评比先进、重大节庆活动表彰等方式加大宣传,让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郑世华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