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大溪边创新“红高粱消薄三模式”,村村有收入

日期: 2019- 08- 16 来源: 农家报
字号:[ ]


说起开化县大溪边的红高粱,你可能会想到那层层叠叠犹如天边晚霞一样的独特风景。眼下,上安梯田里的红高粱刚刚抽穗,是一片绿油油的美丽田园景观,虽然还没到红高粱旅游旺季,但一到傍晚或清晨,依然引来不少外地游客驻足停留,漫步其间,享受农趣。

“第一波游客12人,来自杭州,已在村里住了20多天。第二波游客预计有30多人,前几天已在村里订了客房。估计今年来村里避暑游的客人将超过5000人。因为红高粱,我们上安村不仅成了旅游景点,村民们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村集体经济效益预计将翻一番。”日前,站在树荫下远眺长势良好的红高粱,大溪边乡上安村支书余雄富脸上乐开了花。“2018年,我们把红高粱作为村集体经济消薄主项目,把全村全家全年外出农户的100余亩耕地和坡地统一租赁下来种红高粱,自产自销红高粱酒,创收13万元。今年扩大了村集体种植面积,200余亩红高粱预计可创收20余万元。”

据悉,不仅是上安村,该乡的黄谷、阳坑口等村也依托红高粱产业,做强了村级集体经济。这,得益于大溪边乡创新推广的“红高粱消薄三模式”。

“2018年以来,我乡依托红高粱特色产业,在上安、黄谷、阳坑口等村试点村集体发展红高粱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都达到了预期目标。根据试点情况,我们进行了思路再优化、措施再完善,形成了‘红高粱特色消薄三模式’。12个行政村结合各自村情,确定了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办法,并予以实施。”大溪边乡党委书记姜美鸿手里拿着一份全乡今年上半年完成消薄工作的总结高兴地介绍,这三种模式分别为上安模式、黄谷模式和阳坑口模式。

上安村全家外出人员较多,又是景区发展重点村。村集体统一租赁了在外农户的土地,结合梯田景观种植红高粱,生产和销售红高粱酒,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推进了景区建设,还解决了土地抛荒难题。有着相同村情的下湾、方田2个村选择了这种模式进行推广。民宿发展村阳坑则在此模式基础上,发展水蜜桃产业。

黄谷村近年来新发展油茶较多,有400多亩幼林,林间空地多,一年至少抚育2次,用工很大。村“两委”摸索在不影响油茶幼苗生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空地套种红高粱,节省了幼林抚育开支,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公淤、月岭和茂新等村近年来也集中发展了油茶、香榧等产业,都学着黄谷村在林地里套种红高粱。

而阳坑口村则流转了村民的耕地和山坡地,统一种红高粱,卖红高粱酒,增加村集体收入。大溪边、墩南、大桥头等村也积极流转村民土地,用于村集体红高粱产业发展。

据了解,自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大溪边乡出台了消薄考核办法,在上安村建起红高粱党建消薄示范基地和红高粱讲堂,定期组织专家前来授课。各村纷纷围绕“红高粱+”出实招,全乡村集体统一种植了1860余亩红高粱,长效消薄渐出实绩。今年上半年,全乡12个行政村已实现经营性收入63万元,其中有5个村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