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开化建成 省级中华蜜蜂种蜂场

日期: 2020- 01- 14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标准化种蜂场充分利用农房整治后闲置土地,依山势而建,数百个种蜂繁育箱摆放于无患子、枇杷等蜜粉源林里,蜜蜂知识标牌、蜜蜂家庭的卡通造型雕塑让这里充满文化气息。步入其间,只见蜂具消毒室、实验室、人工授精室、疫病检查房等一应俱全。这是1月8日上午,笔者在省级中华蜜蜂种蜂场——开化县中华蜜蜂种蜂场看到的景象。

该种蜂场位于芹阳办事处金路村石坑自然村,占地约4亩,由开化蜂韵家庭农场投资创建。

“2019年6月开建,12月完成建设,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还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牧场。”种蜂场负责人胡卫英介绍,为树立中蜂种蜂场“样板”,农场先后多次到其他种蜂场“取经”,并邀请产业专家对场址进行严格选择、充分论证,投入80余万元,种植无患子蜜粉源树110株,观赏性蜜粉源植物3亩;购置安装种蜂场实验操作台、显微镜、人工授精仪、交尾箱、特色箱、放蜂棚架、办公电脑和场区监控等设施设备339台(套);新建消毒室8平方米,并配备相应消毒设施设备,建景观式防疫围墙30米、生产用房75平方米,铺设养殖操作道280米;引进种蜂20群、基础蜂群120群,聘请指导专家1名。种蜂场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种王3000余只。

开化县养蜂协会会长夏晨相告,养蜂业被喻为朝阳产业和甜蜜的事业,但要养好蜂不仅要打好蜜粉源基础,还需要优质种蜂做保障。开化县中华蜜蜂种蜂场的建成,不仅能对开化县中蜂种质资源进行有效保护,还能为全县蜂农提供优质种王、基础蜂群,有效保障全县中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开化县蜜蜂协会会长夏晨(左)和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在种蜂场查看种蜂生长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