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双塔街道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日期: 2020- 01- 23 来源: 农家报
字号:[ ]

昔日一个臭水塘,清淤后成了一个景观池塘;原来是杂草丛生的地块,现在建成一个主题广场,广场里种了绿化苗木,还用彩色砖铺设了一个个停车位。这空旷的广场与附近的几棵古樟树、一个长廊和景观池塘,相融一体,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这是1月14日,记者在江山市双塔街道大夫第村看到的情景。

“现在,水塘变清了,环境美了,大家高兴。”70岁的村民徐红说,村庄变好看了,居住在这里也舒服。

村民李仙花的房屋就在广场一侧。李仙花告诉记者,以前她的房屋对面是两幢破旧的房屋,还有一堵围墙,挡住了视线。“现在,旧房拆了搞绿化,视野开阔,女儿回家停车也方便了。”她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确实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

大夫第村的新变化,源于双塔街道在2019年实施的以“七个一”为抓手,打造美丽乡村样本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的“七个一”即每个行政村要打造一条风情大道、一个主题广场、一个活动场所、一个景观池塘、一条清澈河道、一批美丽庭院和一个集中建房点。据了解,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样本,双塔街道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党建示范带、清廉村居、特色文化、体育活动、景观节点建设进行五大融合;牵牢“农房管控”牛鼻子,结合村主要干道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集中建房、各类文化元素布点等进行统一规划,使得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捆绑落实,并且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农村土地综合治理、“一事一议”等项目有机结合,发挥项目叠加效果,借力合力推进。“2019年街道各行政村涉及的‘七个一’建设项目有110多个,投资额达8000多万元,迄今过半的项目已经在建设,不少村庄面目一新,赢得百姓点赞。”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村里的主题广场是2019年8月开始建造的,投资80多万元,2019年11月完工。”大夫第村支书范林介绍,村里还把一条长1585米的主要村道从6米拓宽到7米,清除了沿线的建筑垃圾,并于2019年11月开始建风情大道,路拓宽后要在两侧种樟树、桂花树、水杉、碧桃等绿化苗木,预计工期4个月。2019年,村里还硬化道路1000多米,安装路灯38盏。结合农房整治,衢州市信访局下派到大夫第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楼秀红,在去年6月至10月,更是连续几个月吃住在村里,与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奋战在农房整治第一线,帮助拆违户搬家、清理建筑垃圾等。2019年,该村共拆违359宗12480余平方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市信访局局长张群英及班子成员,24次到村里,协助村里完成农房整治、村庄发展、小区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等4件民生项目。”楼秀红说,通过一系列建设,昔日的后进村,已跻身双塔街道先进村庄的行列。

在杨墩村,一条900米长的风情大道两旁,种了不少桂花树、紫薇树。“我们将重点扮靓村入口处的主干道作为拆后风貌提升的亮点工程,打造出一条风情大道!”杨墩村支书金小琴介绍,村里还要移植原有紫薇园内的苗木至主干道两旁和农户庭院内,进行美化升级改造。已经在32亩紫薇园旁边,建了景观池塘;新建的文化礼堂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走马垄安置小区进行有偿选位后,能安置65户村民建新房,目前有20多户村民建好了新楼房。

“街道2019年年初就提出了美丽乡村‘七个一’的建设思路,很好解决了村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无方向、无规划、无抓手等问题,打造了不少特色亮点。下一步,双塔街道将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持续打造美丽乡村‘七个一’建设升级版,做到面上成果进一步巩固,线上重点进一步凸显,点上精品进一步升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晓东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