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江山多措并举提升农民素质培训质量

日期: 2020- 10- 28 来源: 江山市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中心
字号:[ ]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中心自今年7月20日整合组建以来,始终致力于提升农民素质工作,为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一、优选培训机构,源头把控培训质量。培训机构直接承担培训任务,其“成色”好坏直接关系培训效果如何。为此,江山市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中心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与采监单位反复修改、论证培训机构招标方案,尽可能做到科学、完善。8月13日在江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标,在符合招标条件的9家培训机构中择优选择6家(其中江山市3家,衢州市3家)作为今年农民培训工作的承办单位。

二、因需因材施教,激发农民培训积极性。坚持以“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为宗旨,通过实地走访、网络平台、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农民培训意愿精准调研,把各乡镇的培训意向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最终根据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同时,提出一两个门槛低、就业前景广、社会需求大的培训专业供各乡镇选择,积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三、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助培训。为提升沐川县基层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服务水平和创业带动能力,助推脱贫攻坚,根据东西部劳务协作人才培训项目和工作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克服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今年开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1期,培训50人次,助力沐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四、坚持效果导向,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为提高培训质量,指导各培训机构完善农民培训的教学管理、考勤和档案管理制度,除各培训机构专任教师外,还在全市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中选择实践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充实到培训师资队伍中来。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田间、直播间实训教学,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在组织技术培训的同时,通过建立培训微信群等方式,建立授课教师随时为农民提供指导服务机制,做到短期培训与长期指导服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自我发展能力。

五、“数字乡村+培训”,助力农民华丽变身。依托衢州村播学院良好的软硬件设施与师资队伍,开设高素质农民村播培训班。采用小班化、体验式教学,开展直播、短视频、线上运营等课程,让学员掌握直播知识和技术,使数字乡村和农民培训达到“1+1>2”的效果。以“群雁村播”为抓手,建立起集党员干部、农创客、农业主体等为主的村播队伍,通过“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直播间”、“互联网+村播赛”等多种模式,助力农民创业增收。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正悄然成为农村致富新模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