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我市2村上榜

日期: 2020- 11- 13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办产〔2020〕6号),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对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确定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1月11日至13日。

我市衢江区杜泽镇坎头村、常山县青石镇水南村上榜。


附件:

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名单

(浙江)

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坎头村

杜泽镇坎头村位于衢北,全村302户,985人,耕地707亩,园地376亩,林地面积1475亩,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原本村民的收入来源以生猪养殖为主,外加外出务工、农作物种植。经过经济转型,目前的经济来源主要是茭白种植和来料加工。2012年该村被评为市级一村一品(水生蔬菜)先进村。

杜泽镇千亩水生蔬菜示范区是省级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规划面积5000亩,核心区1500亩,涉及杜泽镇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坎头村,计划总投资5300万元,示范区主要种植茭白和莲藕。杜泽镇人民政府将农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从2011年至今,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杜泽农业的发展。

坎头村已有茭白种植面积1500多亩,占全镇茭白种植面积30%以上。近年来,随着茭白种植技术不断改进,茭白品质不断提高,深受本地市民和外地客商的喜爱。坎头茭白更是供不应求,良好的市场行情,为坎头茭白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9年全村茭白总收入1425万元,杜泽镇2019年全镇人均收入21276元,坎头村经济调查显示全村人均收入为25531元,高出全镇人均收入20%,其中茭白收入占全村经济总收入56%。丰厚的经济收入,刺激着坎头村民的茭白热情,全村掀起种植茭白的浪潮,是名副其实的茭白村。

目前,杜泽镇共涉及300多家农业主体(家庭农场和个人)种植茭白,总面积可达6000亩以上,其中坎头村种植面积超过50%,是名副其实的茭白村。同时杜泽最大的两个茭白专业合作社坐落于坎头村,2019年以前,杜泽镇70%以上的茭白是通过专业合作社平台远销各地。

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水南村

水南村位于常山县青石镇西部,村辖高铺、底铺2个自然村,区域面积7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466亩,山林面积3369亩,全村有22个村民小组,农户1100户,户籍人口3200人。

水南村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以胡柚和石头为主要特色产业,村民多数从事胡柚种植、贡面制作、假山景观园林制作等。

水南村农业主导产业为胡柚产业。全村胡柚种植面积1000多亩,其中标准化胡柚基地400多亩,年产量2000多吨。全村胡柚产业年产值1200余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额500余万元。目前,青石镇通过发展乡土直播,助农增收800多万元。除了直播人才的孵化,这里也将打造出各类网红景区和打卡点,进一步吸引人气。

水南村农业生产以胡柚种植为主,从事胡柚产业相关农户700余户,占全村总农户数的70%以上,鲜果产量2000吨,实现鲜果产值超过1000万元,全村几乎家家有胡柚、家家都种胡柚。2019年,全镇完成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约1.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48元;全村完成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约2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58元,比全镇农民人均高22%。

近年来,水南村凝聚企业力量,发挥企业资源,动员企业与贫困户与结对,为贫困户引路,探索胡柚产业扶贫模式,利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机制,推动农民持续增收、低收入农户脱贫。以“常山县麦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与40多户村民(其中贫困农户18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村民土地300多亩。该公司优先吸纳附近村民就业,全年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家庭增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