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江山四都镇4000余亩柑橘喜获丰收

日期: 2020- 11- 16 来源: 江山发布
字号:[ ]

昨日,在太阳直射下的四都镇上峰村千亩橘园里,金灿灿的橘子挂满了枝头,十分诱人。橘园中,总能见到手拿剪刀采摘、背着布兜穿行于橘园中的村民,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呈现出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今年前期雨水足,后期阳光又好,柑橘长得更好!”正在自家地里采摘柑橘的上峰村村民郑和平相告,自家种的橘子还是以传统的椪柑为主,尽管年前淘汰了一批低产椪柑树,但他家今年的椪柑总产量却不低,个头大、甜分足,质量明显优于往年。“我们家的柑橘‘吃’的都是菜籽饼,虽然只种了1.5亩,但产量可达6000多公斤。”老郑笑着说。

与郑和平一样,这几天,村民余利福一直在橘园里忙碌。他是村里的种橘大户,又兼着帮村里收购销售橘子,为了尽早完成橘子的采摘、包装任务,余利福每天雇上四五个人来自家果园剪橘子、包装橘子。“椪柑现在尝起来还有点酸,再放一两个月,比许多水果都要甜。”余利福说,眼下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果园里的椪柑、胡柚全部采下来,晾上一周左右,最后将其包装起来。“今年橘子品相好,希望上门收购的客商多一点,我们也多赚一点。”

除了传统椪柑、胡柚喜获丰收外,种植新品种的橘农也迎来了丰收。在上峰村金燚农场的果园内,放眼望去,红艳艳的“爱媛28”成为山坡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农场从2013年就开始尝试嫁接种植‘爱媛28’这一新品种,2015年起,收成一年好过一年。”农场主金剑一边采摘柑橘一边介绍,像“爱媛28”这一品种,上市后每公斤的收购价可达40元。近年来,在镇农技干部和林技干部的帮助下,他先后前往我省象山、台州等地考察,学习柑橘种植管理技术,这两年,他种的柑橘品质和风味有了很大的提升。

作为我市柑橘产业大镇,四都镇近年来将传统农业提升与现代农业培育相结合,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淘汰改造低效橘园10000余亩,引进“爱媛28”“美人柑”、甜橘柚等一批优良柑橘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的上市,大大提高了当地橘农的收益。

“目前我们全镇有4000余亩柑橘,今年的产量预计8000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四都柑橘进入采摘旺季,市民朋友不妨在闲暇之余带着亲朋好友,到四都采橘、赏橘,感受美丽乡村,同时也欢迎外地客商上门,收购高品质的四都橘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