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江山农业应急指挥中心——物联网应用的缩影

日期: 2020- 11- 18 来源: 江山市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中心
字号:[ ]

江山市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在浙江省《全省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方案》和浙江省农业厅《关于开展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通知》(浙农专发﹝2016﹞21号)文件精神要求下进行建设,于2020年9月17日通过专家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指挥中心共投资210多万元,占地90平方米,前半部分为小会议室,后半部分为课桌式布局,右侧为茶水间,左侧为中控室。大屏采用防潮、防尘P1.2mm的COB大屏,地板为全钢瓷砖面的静电地板,桌椅为定制,配有迷你自动升降话筒。

该指挥中心很好地展示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会议室主要设备开关均通过IPD上的中控软件进行,各线路、信息接口的信号均可通过中控软件切换进入大屏;有线投屏和无线投屏功能让投影仪成为过去式,大大提高演示效率;整个指挥中心皆可实现有线上网和无线上网。

中控室建有监视墙、拾音扩声系统、集中控制系统、高清混合矩阵、视联网终端及有线电视终端等,可接入多路信号。各路信息通过中控软件显示在各监视器上,电视墙可有效监控会议室的有关情况,并经过监视器对信号进行调整、筛选,将信号良好的画面切换到大屏上。

根据实际需要,建设12个应急指挥基点,配备一台大型无人机、一套车载系统,这些设施的信号都可以通过相关平台在大屏上进行展示。

整个指挥中心可综合应用视频采集、移动互联、网络通信、空间地理、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浙江省智慧农业云平台可实现事件采集、动态监测、专家会商、指挥调度等功能,促进各类突发事件快速、有效处置,提高农业应急指挥和灾变预警水平。

目前来说,江山市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在江山市机关部门中数字化技术应用程度最高,在浙江省农口系统中也处于领先地位,是当下物联网应用的缩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