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衢州市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提前告捷

日期: 2020- 04- 20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实现变型拖拉机整体退出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硬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列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的重点整治内容,强力推进。通过努力,到4月15日,全市3210辆存量变型拖拉机全部清理完毕,比原定6月底前完成的计划目标提前两个半月,在全省地市级完成进度排名进入前三。

早谋划早开局早部署

去年6月,市农业农村、公安、应急管理3部门联合印发《衢州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随后市道安办出台《衢州市拖拉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打响了全市交通安全大会战重点车辆整治行动“第一枪”。市农业农村、公安、财政、应急管理4部门还联合发布《衢州市加快淘汰变型拖拉机实施方案》,市道安办也发布《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要点解读》,工作细之又细。大会战以来,全市排查上道路运输型拖拉机3486辆,与机主签订限期报废淘汰拖拉机的告知承诺书2957份,开展农机安全集中警示教育7593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77条、发送提醒警示短信12.56万条(次)、发放宣传资料11927份。

高规格高要求高质量

市委市政府将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衢州”建设的一堵“防火墙”、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的一块“试金石”、实现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硬的一面“反光镜”,高质量快节奏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并且三位牵头协调的市领导轮流主持,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今年以来,我市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工作克服疫情影响,逆风而行,并且实现本市籍外省籍清零一体推进、区域与行业清零全面覆盖,采取“限期淘汰+道路禁行+行业停用”与经济补偿的“3+1”措施,疏堵结合,多向发力,彻底铲除变型拖拉机在我市的生存空间和生长土壤。

合运行合力量合民意

市、县(市、区)两级都成立大会战工作专班,不仅聚合了公安交警、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商务等多部门力量,还畅通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渠道。市治超办将变型拖拉机超限超载列入严管严控车辆范围。市公安局将每月的5、15、25日定为拖拉机专项路面执法行动日,重点查处上道路拖拉机超载超限、假牌套牌、违法载人的三项违法行为。大会战以来,全市警农联合路查天数113天、检查上道路拖拉机571辆、现场查扣有问题的拖拉机46辆、查处拖拉机驾驶人157个。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局党委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牵头摸排变型拖拉机车辆信息3500辆,对淘汰报废变型拖拉机的驾驶人和机主优先安排,先后举办了二期全市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农用植保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免费培训235人,努力保障变型拖拉机驾驶人停车不停收、换岗再就业。并会同市商务部门,与全市6家有资质的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联系,争取了1200元/吨的最低收购保护价,目前在全省同行业中属于最高价位。

晒问题晒进度晒成绩

按照部门分工协作、专班查摆问题、乡镇主抓落实的工作架构,市大会战工作专班实行乡镇进度每天一通报、区块进度每周一通报,并把阶段性通报抄送各区块和市级相关部门,同时公布在钉钉工作群中,由市、县区块领导点评,表扬先进、介绍经验、鞭策后进。市里成立了8个大会战工作督导检查组,由市级主要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找亮点,晒问题。通过定期比进度、晒成绩、对差距、学经验等措施,各区块、各乡镇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大大加快了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进程。常山县在6个县(市、区)中率先完成变型拖拉机清零。柯城区、江山市实行工作专班领导巡谈乡镇“一把手”,点问题督进度。衢江区、龙游县实行职能部门人员分片包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开化县充分运用党建统领网格化治理建设成效,按时间节点发放红、黄、绿“三色”交办单,抓进度堵漏洞。

根据我市交通安全大会战总体部署,4月16日起,如有发现变型拖拉机上路行驶、装载拉货、整车闲置未解体等情形,请向所在地公安110进行举报监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