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衢州市多方合力推进柑橘销售工作

日期: 2020- 04- 29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受疫情影响,今年衢州市柑橘存在收购难、调运难、销售难等问题。2月中旬以来,全市以“三服务”为抓手,通过政策支撑、复工复产、转型升级、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柑橘销售取得显著成效。

政策助力,送出资金奖励“大礼包”。市级层面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六条意见的通知》,安排3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柑橘销售,对自营出口、加工销售本地柑橘且达到一定数量的主体,予以奖励,对网上销售柑橘且列入政府合作计划的,实行“一事一议”奖励。各产橘重点县(市、区)、乡镇针对本辖区具体情况,制定柑橘销售扶持政策。如衢江区开展“十佳柑橘销售大户”评选,每个销售大户奖励3万元,鼓励品牌推介。柯城区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库存柑橘促销,对带动柑橘销售、驰援武汉的本地企业和贩销大户,利用新媒体销售柑橘的企业或个人进行补助。柯城区航埠镇、石梁镇,衢江区廿里镇等产橘重点乡镇制定出台奖励柑橘鲜果销售的政策,对贩销大户给予30元—50元/吨的销售奖励。

抢抓复工,发动加工销售“主引擎”。建立重点柑橘企业名录和复工复产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精准服务、分类管理。如协助浙江三童食品有限公司专门安排包车,赴河南分两批接回受疫情影响的100多名河南熟练工。积极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柑橘运输通行问题,确保柑橘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入得了店。通过浙里办APP“网上办”“预约办”,在严格落实“定车定人定点”等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加快柑橘等农产品运输通行证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办理专用通行证300余张,农产品调运证明1000余张。

产销对接,当好为农服务“店小二”。广泛发动农业龙头企业、贩销大户、机关干部、乡贤能人等通过各类渠道,对接外地市场,加快柑橘销售。如浙江佳农果蔬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浙江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全省1000多个加油站易捷便利店销售衢州椪柑,累计销售12万箱60万公斤;龙游县政府挂职宁波干部杨承志发挥山海协作的优势,在微信朋友圈为衢州椪柑吆喝,两天时间销售椪柑5万公斤。

直播带货,开辟网络销售“新战场”。线上主动对接阿里、抖音资源,与央视网、拼多多、聚划算、天猫超市、天天特卖等建立全渠道合作,获取流量和资源位支持。线下全面排摸农户家中柑橘存量,引导网络销售,避免盲目惜售。同时,组织衢州梦想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艾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山县麦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本地电商企业作为合作服务单位,负责货源整合、线上运营、快递物流、包材品控等工作。依托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基地”,探索干部在线站台、主播网红带货网上营销模式,邀请各级党政领导、流量网红参与柑橘直播销售。全市累计举办各类直播5场,销售柑橘56万公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