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农业农村部发布“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日期: 2020- 05- 18 来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即将全面展开。针对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面临疫情及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5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旨在建立有力有序有效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农机跨区转运不畅、下田作业受阻等突发情况,努力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夏粮丰收到手。

《工作方案》明确,农业农村部及各小麦主产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指挥工作专班,按照“提前预警、及时发现、属地管理、快速反应”的原则,研究会商、指挥调度、协调处置突发情况,对外公布应急值守电话。出现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跨区作业、机具供需严重失衡、极端天气造成大范围机收困难,农机加油紧张等7类突发情况,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并按照相应工作指引,指挥相关工作力量、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严控事态发展,维护正常生产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农业农村部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安全平稳、高质高效地组织完成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大会战任务,科学研判跨区作业形势,充分估计风险挑战,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抢前抓早、周密部署,构建上下贯通、快速反应、多方联动、协调有序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农机在“三夏”农业生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加快农机作业进度、不误农时,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影响减到最小、损失程度降到最低,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秋粮生产基础提供坚实的机械化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