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这名身残志坚的开化人,好样的!

日期: 2020- 05- 26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我是今年5月开始养蜂的,养殖中一遇到问题,就请周忠生老师来指导。”5月13日,在开化县音坑乡汶川口村的一个山林里,村民傅志全正向周忠生请教养蜂技术。47岁的傅志全告诉记者,他因为肢体残疾,一般的重活干不了,赚钱无门路,成了村里的低收入农户。

“幸亏现在国家政策好,在乡村干部引导下,我养了20箱中蜂,养蜂的本钱还是县里和村集体补贴的。”傅志全高兴地说,有他们的相帮,他一定能养好蜂,争取早日脱贫。

现场指导傅志全养蜂的周忠生是音坑乡什城村人,他也是一名残疾人。

“帮助他们养蜂,就是帮助自己。”一旁的周忠生说,他是2015年开始养蜂的,因为没有掌握养殖技术,头几年是亏本的,到了2017年才开始盈利。要养好蜂,还得掌握技术。

今年,周忠生38岁。在12岁时,他得了脚痛的毛病,随后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20岁时,被查出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情况最严重的时候,他空着手去捡掉落在地上的东西也非常困难。因为生病,周忠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之前他尝试过养猪、养牛、开日用品店……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1月,周忠生在家人相帮下,开始养蜂。第一年因为螨虫,5箱蜜蜂全群覆没。第二年又因为蜜粉源不足,出现盗蜂(盗蜂是指到其他蜂巢中抢夺存蜜的工蜂),又一次失败。

失败了重新再来。周忠生通过网络、书刊等途径,积极寻求失败的原因,力图再试一次。2016年11月,恰逢开化县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在县、乡两级的关怀下,周忠生走进课堂,拼命汲取蜜蜂生物学特性、主要疾病防治和饲养技术改良要点等知识,鼓舞信心,开始了第三次养殖。

这一次,不仅技术提高了,周忠生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养蜂户,加入了开化养蜂微信群,并拜开化蜜蜂协会会长夏晨为师。

“2017年,我终于成功了,养蜂净收入有三四万元。”周忠生告诉记者,随着养殖技术日渐娴熟,2018年,他不仅养中蜂,还养起意蜂,养蜂净收入有八九万元。今年,他养了约200箱蜜蜂,收入已经超过4万元,估计全年有10万元利润。

“最近总是出现逃蜂、落群的现象,该如何解决?”“落群现象受天气因素影响,要特别注意幼虫病的防控,对于出现幼虫病的蜂群要及时隔离。”5月14日,周忠生又到音坑乡景峰村残疾人郑贤武的养蜂基地里,替郑贤武排忧解难。

音坑乡政府干部王庭孝告诉记者,今年乡政府采取“菜单式”扶贫与“一户一策”结对帮扶相结合的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低收入农户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现在,低收入农户养蜂能享受到开化县“菜单式”扶贫补助政策,该政策规定:新发展中蜂养殖,开化式蜂箱蜂、郎式蜂箱蜂补助500元/箱(种蜂场引种,只要550元/箱)。而养蜂成本里,另外的每箱50元,音坑乡采取村集体托管的方法,由村集体出资补助给低收入农户。

“低收入农户一年养1箱蜜蜂,能产2.5公斤蜂蜜,收入600元。”王庭孝说,在周忠生的技术指导下,目前全乡已有30户低收入农户养起蜜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