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华墅乡打开“三扇门”,柑橘销售达98.9%

日期: 2020- 05- 06 来源: 柯城发布
字号:[ ]

5月4日上午,在华墅乡园林村,村民朱洪洋正忙着将家中仅剩的3000余斤椪柑装箱,再由柑橘经纪人统一收购,于明天发车运往云南省。

和不少村民一样,朱洪洋是一名种植柑橘30余年的老橘农,去年,他家采下了3万斤椪柑,不料碰上了疫情,柑橘几乎滞销。“疫情期间,村干部很关注我们的柑橘销路问题,经常上门了解情况,帮我们联系收购商。这批椪柑是我们家里剩的最后一批了,趁收购商上门了抓紧卖掉。”在村干部的积极联系下,朱洪洋家中椪柑一售而空,柑橘销售收入2万余元。

“这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有收购商来我们村里收柑橘,现在只剩七八户没卖完。”园林村党支部书记秦宇发告诉记者,村里的柑橘销售工作能如此顺风顺水,得益于华墅乡的“三扇门”柑橘销售举措。

“为了尽可能消除农户的顾虑,我们着力在源头和渠道上做好柑橘销售工作,想尽办法‘打开门’。”华墅乡党委书记郑迅舟相告,联户党员及时发布行情信息,主动上门做好宣传,鼓励农户尽早出售柑橘,打消了农户的观望心理。

园林村是华墅乡的柑橘产量大村,有400多户柑橘种植户,2019年柑橘产量达360万斤左右。尽管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政府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下,村干部打消了农户的惜售心理,柑橘销量反而比前年更好。

门打开了,接下来就是想方设法“请进门”。今年2月底,华墅乡出台柑橘收购奖励政策,按照30元/吨标准给予柑橘收购商奖励,鼓励柑橘销售商来华墅收购。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全乡已发出奖励金额10万余元,带动销售柑橘3000余吨。

来自江山的郑家富是专门帮外地客商代收购的柑橘经纪人,今年他光在华墅乡园林村和上墅村就收购了20余万斤柑橘。“华墅这边主要是精品柑橘,甜度高,品质也好,外地客商都比较喜欢。”

除此之外,华墅乡还“广开门”,通过网络直播和“村播”,组织农户积极推动网络销售,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在乡里的鼓励发动下,不少年轻柑橘户主动做起了朋友圈和网店生意。“儿媳和女儿帮我在朋友圈里卖,加起来也卖了5000多斤。”朱洪洋说,网上销售主要发往江浙沪等地,35元一箱,一箱10斤,除去运费也算是好价格。此外,特别针对贫困户、低收入农户,乡村两级主动联系收购商帮其销售,目前所有贫困户、低收入农户的柑橘都已销售完毕。

截至目前,华墅乡共销售柑橘1.2万余吨,销售比例约98.9%。全乡的蜜桔、葡萄柚、爱媛、红美人以及胡柚等现已基本销售完成,椪柑销售也已接近尾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