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界田村:打造中药材种植专业村

日期: 2020- 06- 10 来源: 农家报
字号:[ ]

“田里的紫苏是今年4月种的,等天晴就可以采摘了。”6月5日,在开化县马金镇界田村,村支书张行怀指着一片茂盛的紫苏告诉记者,这些田地原先是村民荒芜多年的土地,去年村集体从农户手中返租了50亩。为了完成“消薄”任务,今年,在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开化县有关部门专家的指导下,界田村种下了40多亩紫苏,估计一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以上。

界田村位于开化县与淳安县的交界处,是马金镇的北大门。全村有329户、1067人。前些年,由于种种原因,界田村的各项工作较为滞后,村风民风日下,村里矛盾多、信访多。镇党委、政府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迫切想寻找能挑重担的人接过界田村这盘“散沙”。而在镇上办企业的界田村村民张行怀为人谦和,在村里威望较高,自然成了村支书的好人选。

“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同意了马金镇领导的邀请,肩挑起‘领头雁’的重担。”2014年6月,张行怀不顾家人的反对,走马上任,当起村支书。

“上任时,村集体经济还欠了80多万元外债。”张行怀告诉记者,当时,村民迫切希望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针对现状,张行怀带领村两委干部以项目为抓手,开始改变村容村貌。通过几年的建设,村里把一条条的村道硬化了,还建了不少停车场,建起了村文化礼堂、村药膳健康广场等民生工程。

经过四年努力,界田村还清了陈年旧债。环境变美了,张行怀又开始思考发展产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还与我们结对帮扶,派出农村工作指导员与县里的组团联村干部一道出谋划策,相帮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张行怀介绍,马金镇的农户有种中药材的传统,全镇种植面积百亩以上的中药材大户有十几个。村民方寿明从1997年开始,将当地的野生黄精、覆盆子等中药材苗从山上挖下来进行培育,目前已形成了100多亩的中药材种植规模。

“界田村生态好,优美的环境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荣会下派成为界田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村两委干部有战斗力,他们把农户荒芜多年的土地流转来,由村集体经营,既能让村集体经济增收,还解决了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今年市农业农村局还送给界田村40吨有机肥。

今年3月,界田村与开化六和同春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药材收购合同,合同约定由该公司包收购中药材。今年4月,村里雇用10户低收入农户种下40多亩紫苏,如今紫苏生长茂盛。

“到目前,每户低收入农户已经有3000元务工收入。”张行怀介绍,低收入农户主要在紫苏种植基地干些除草、采摘等农活。目前,一亩紫苏的收入在3000元以上,等采收了紫苏,下半年村里还要种浙贝。

记者在村里看到,界田村还建起了药膳一条街、药膳健康广场。只见广场里种了白及、玳玳果、浙麦冬、射干等五六个品种的中药材。“中药材既是好的药膳食材,还可以观赏。”张行怀说,发展中药材产业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的李荣会与开化县的中药材专家郑校平经常来村里指导工作,正是有了他们的技术指导,村里的中药材种植才种出了新风景。下一步,村里计划再从农户手中返租50多亩荒地,种些小水果与中药材,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休闲,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