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邵冬青改良梨园见成效

日期: 2020- 06- 10 来源: 农家报
字号:[ ]

5月29日,笔者在江山市峡口镇合新村上洲山上看到,四五位村民正在忙着给梨套袋。一位花甲老农高兴地对笔者说:“种了十多年梨,今年梨的个头最大,有望大丰收。”

花甲老农名叫邵冬青,今年65岁,是合新村模三自然村村民,担任了20多年的村支书。2007年下半年,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的邵冬青以30年的承包期,承包了本村上洲山20亩失管梨园。

邵冬青首先平整了梨园,又利用挖掘机在每株梨树根部附近挖了深坑,施下有机肥。而后,夫妻俩勤管理,适时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梨树生长很快,两年后产果3000多公斤。这些年,虽然每年梨树产果量都在增加,但梨的个头一直长不大,虽经几番疏果,效果还是不明显,影响了“卖相”,经济效益不高。

“去年冬天我对梨园进行了改良。”邵冬青告诉笔者,经过考察他人梨园,请教镇里的技术人员,去年冬天,他对梨园进行了疏株,将原本株距3米的梨树改为株距4米到6米。疏出来的梨树,移植到另外的土地上。他给梨园施下了30多吨鸡粪及部分专用复合肥。经过改良的梨园,让每一株梨树都享受到了充足的阳光和肥料,枝繁叶茂,今年产的梨比往年更大,预计部分梨单果重能达0.5公斤以上。

这段时间,邵冬青每天雇四五名帮工,给个头大的梨套袋,确保品质。“今年准备在网上销售。”邵冬青相告,往年梨成熟后,都是夫妻俩和亲戚帮忙用三轮车走街串巷吆喝卖。今年梨品质好,预计产量可达2万多公斤。目前,他通过学习,已学会了用手机进行网上销售的技能,并在网上开展预告活动。7月初开始,梨将进入成熟期,他准备通过网络卖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