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嬗变中的衢州畜牧业 || 看,天蓬元帅在大花园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日期: 2020- 06- 15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整建制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以来,我市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战略目标,以美丽畜牧生态工程、健康畜牧安全工程、特色畜牧精品工程、新型畜牧创业工程、智慧畜牧创新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畜牧业增效、增美、增值。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美丽牧场277家,打造了衢江生猪、龙游畜禽、江山蜜蜂、柯城“不老神鸡”等一批5亿元以上级畜牧全产业链,全市域畜牧业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近期,全省将召开生猪高质量发展视频推进会,我们总结提炼了一批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并将在本公众号持续推出,敬请关注。第一期推出龙游昌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伟盛牧业有限公司嬗变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615083612.jpg

整合重组 涅槃重生

龙游昌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生猪仔猪繁育基地项目建设

龙游昌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公司以“拆旧建新”模式,由浙江昌农与龙游地方股东共同组建,其中浙江昌农占股71%、地方股东占股29%,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龙游县现代化仔猪繁育项目是龙游县重点农业招商项目,项目位于龙游县团石农垦场,占地面积125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采用相对多点式生产布局,规划建设生产设施用地32000平方米,建成一个存栏5000头二元母猪的仔猪繁育基地,建成后年出栏仔猪12万头以上。项目采用封闭式管理、智能化养殖设施和新型养殖技术,高标准建设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系统、雨污分流系统和机械刮粪系统等,配合干粪高温发酵罐、生化处理、沼液利用系统,实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消纳和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清洁养殖,力争建成龙游县乃至全省集约化、科学化、现代化养猪的美丽生态牧场标杆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615083623.jpg

公司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化设施设备和数字化管理技术,营造一个现代化生猪养殖新模式。

1.自动饲喂系统 

全场使用国内一流的自动供料和喂料系统,针对不同猪群使用不同饲喂器具,做到母猪同步、定量饲喂,保育猪和育肥猪自由釆食等。饲料塔集中贮料,可减少饲料污染及鼠害等影响。 

实行供料和喂料计量管理,根据猪生长的不同阶段,定时、定量饲喂,有效避免猪群发生应激反应。全程采用节水型自动水位控制器和高压冲洗水设备。

2.自动清粪系统 

全场利用电动机的转动带动刮粪板,将猪粪从粪道清理到储粪池中。粪道在猪舍的下方,猪舍地面采用漏粪地板。粪便在刮粪板的带动下单向刮到储粪池中。粪尿和暂存设施完好,具有良好的密闭措施。猪舍排污口设封闭粪尿暂存池,每日产生的猪粪尿经地下粪沟进入均质池。

微信图片_20200615083631.jpg

3.数字牧场智能化系统

公司结合现代化物联网信息技术的使用,设计并建立适合该养殖场所现有猪场的专有智慧生猪养殖系统。建立专有猪场智能围栏防疫体系,保证猪场内外生物安全;实现养殖场数据的采集与控制,生猪养殖过程的远程实时监管;实现猪只的智能盘点与估重,提高养殖人员的工作效率;物联网环保在线监测,实时监测系统处理过程、排水口的关键指标,实现智能化控制实现真正意义上高效化、智能化养殖。

目前项目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还有围墙和道路的建设、绿化等工作。经过最近一个月的建设,后备母猪舍和保育舍已经全部完工,设备也已经调试结束,并完成了一次全面消毒工作,等完成三次消毒后,开始进猪投产;办公区、养殖基地的道路和围墙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准备绿化工作;产房、配怀舍和公猪站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预计到5月底全部工程完工并投产生产。

“三化”建设为核心 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落户于全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注册资金2000万,基地面积6000余亩,生猪养殖牧场占地面积480亩,是集科研、技术服务、种子种苗及花卉、蔬菜、水果种植、畜禽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现为国家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省级研发中心和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曾荣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衢州示范基地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615083640.jpg

主要做法与经验:

1.打造放心农业样板区

全面推行农业生产基地环境清洁化、生产标准化、品质安全化“三化”建设,种植蓝莓、突尼斯软籽石榴、红心柚、白枇杷等11个种类精品水果1010亩。

2.打造生态循环先导区

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3000亩果蔬种植区)为依托,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本土化、轻型化和产业化,实现一省(省工)、三节(节水、节肥、节药)、三提高(提高产量、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目标。

3.农牧循环示范区

引进德国BiODopp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日本技术立式粪污处理设备生物肥发酵塔等国际先进技术,打造占地面积480亩、常年存栏生猪7万头的生态养猪场。牧场购置3辆槽罐车,配套建设16个田间储液池,安装了3.2万米沼液输送管和喷滴灌系统,实现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4.科技创新核心区

依托省农科院种质资源与技术优势,开展院企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引进濒危药用植物金线莲进行组培生产,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取得成效:

公司目前可年出栏商品猪6000多头,实现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同时生态农场生产的金线莲、优质稻米、水果、苗木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通过新丹系高产母猪新品种和节水节料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带动周边13个规模养殖场,通过设施设备改造,场均节约饲养成本5万元/年。带动当地就业100多人,增加农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有力地促进社会稳定、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绿色科技型标准化生猪示范场

浙江伟盛牧业有限公司

浙江伟盛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位于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占地面积560亩,建筑面积45500平方米,以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销售为主营业务。存栏能繁母猪1500头,年出栏生猪30000头。曾获“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生猪精品园)”、“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615083654.png

主要做法:

1.应用生物发酵床新型环保技术

改造部分育肥舍为非接触式生物发酵床,利用微生物对生猪养殖过程中的粪尿直接进行发酵降解,使养殖污水零排放,同时减少臭气产生。建设异位生物发酵床,将部分养殖粪污或沼液转化为发酵垫料,再利用快速好氧堆肥沤制技术转化为有机肥料,对养殖废弃物进行兜底处理。

2.应用现代化养殖装备技术。

改造原有养殖设施设备,建设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系统,安装湿帘、风机通风降温系统,铺设地暖电热毯防寒保暖设施,通过喂料、饮水、通风、降温、保暖设施改造,提升生猪养殖设施化、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达到“省水、省电、省料、省地、省力”和“高产、高效、高质”的“五省三高”目标。

3.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

引进阿牧猪场管理软件,及时导入生产报表数据,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掌握养殖场生产情况。安装监控设施,对猪场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利用智慧畜牧业云平台实施生猪出栏报检。推广应用“互联网+”技术,有效提升猪场管理水平,提高猪场管理效率。

4.引进优良品种更新血统

定期从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引进优良品种,更新种猪血统。引进奥饲本种猪性能测定站,对种猪个体的采食量、日增重、料肉比、生长速度等生产指标进行测定,全面掌握种猪的生产性能。

5.创新防疫管理制度

建立了“三关四段式”生猪外运消毒防疫制度,即生猪出栏必须经过生产区、管理区、转运区、外运区三道关口四段路程的转运调拨,每道关口的转运调拨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间距,切断一切可能的疫情传播途径,保证生物安全。

取得成效:

通过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提高了生猪养殖技术水平。与传统养猪方式相比,生猪发病率、死亡率下降2%。每头母猪年提供商品猪数量增加2-3头;通过防疫制度创新,有效控制了重大动物疫情,保障了生猪生产安全;通过新型环保技术应用,减少了养殖污水排放,改善了防疫条件,优化了空气质量,所在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