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富美乡村入画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巡礼

日期: 2020- 06- 15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6月12日,《衢州日报》今日特稿刊发《富美乡村入画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巡礼》一文,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615090906.jpg

走在衢州乡村的道路上,蜿蜒的绿道伴随青山秀水,让人心旷神怡。由“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串起的一个个富美乡村,正向世人展示着蓬勃生机。

“衢州要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上走在前列”“衢州是大花园核心区,要当好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先行者”,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衢州提出的目标。衢州市委市政府不负嘱托,坚持“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的总体要求,于2019年谋划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15091332.jpg

一年来,按照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社区先行地、幸福产业大平台、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目标,强化机制集成、服务集成、政策集成,严格落实“五个率先”,做深做细“七个篇章”,市域一体,市县联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把最好的景点、产业和风光进行通盘的规划,发挥集聚效应、放大效应,衢州市正在成为“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

坚持规划先行,风光带跃然而出 

6月1日,雨后初晴,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的不少村民来到美丽沿江公路散步。衢江两岸风光旖旎,徐徐微风迎面吹来,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微信图片_20200615091341.jpg

车子沿着团石村的沿江公路一路向前,便来到了邻近的红船头村。在这里,钢化玻璃打造的沿江观景平台,红蓝相间的高标准骑行道,成了人们周末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衢江流经小南海镇7个行政村,赋予了这个镇更多灵气和活力。如何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努力探索的课题。直到去年“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规划出炉,这篇文章终于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以沿江公路、沿江绿道为主轴,对现有的村庄肌理进行系统梳理,实现乡村价值再造。

“这里曾经也是面貌迥异的。”团石村组团联村成员季春晓指着眼前开阔的沿江公路,介绍起小南海镇的蝶变史。该镇从违法建筑的整治破题,构建了“政府推动、党员带动、部门联动、乡贤助动、群众主动”的党群共建模式,投入1.1亿元资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南海片区雏形框架已然呈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小南海的蝶变仅仅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的一个缩影。

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上继续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在打造“诗画浙江”的衢州样本、实现均衡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略选择考量下,衢州市谋划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以“一江两港三溪”为脉络,整合沿江公路和绿道等特色资源,总长280公里,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提出在“青山绿水、自然原乡”的底色上,围绕“美丽、活力、智慧”三大主题,以“自然田园风光、诗意江南生活”为愿景,以山为倚,以水为魂,以田为基,以林为韵,以村镇为景,打造“南孔神韵·康养运动活力带”“钱江源·生态慢城休闲带”和“百里须江·全域旅游风情带”,形成3条风光带、6大样板区、18个特色点、18组美丽乡村群的总体格局。

按照规划,柯城段至龙游段将打造“南孔神韵·康养运动活力带”。一年来,柯城区以“妙缘双溪”片区为核心,全力推动奥陶纪景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中国汽车运动城等重点项目建设,龙游县则上马龙山小镇、六春湖高山运动小镇等项目。而秉承“钱江源·生态慢城休闲带”的规划定位,常山县聚焦“宋诗之河”黄金旅游带打造同弓片区、慢城片区、何家片区及风光带沿线村;开化县以百里金溪画廊为主轴,建成5个综合功能驿站……

去年12月,全国首个森林极限运动会在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运动者慕名而来。“体育+”产业让古山林一下子变得沸腾了,实现了“动静结合”的乡村振兴新引擎。

以美丽沿江公路为链条、以大项目为支撑的诗画风光带,真正实现了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已经在三衢大地蜿蜒成型。

政策资源集聚,乡村动力澎湃而生 

“强化‘机制集成、服务集成、政策集成’。”

“确保‘空间规划率先在带上明确、资源要素率先在带上集聚、土地流转率先在带上完成、各项改革率先在带上试点、书记县长率先在带上负责’。”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连接衢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钱江源国家公园、九华立春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等,串联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纳入20余个3A级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在这基础上,风光带建设坚持“三个集成”“五个率先”,全面推进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等七大篇章建设,将一切政策、资源、要素都向带上倾斜、汇集。

密集出台系列政策。全市制定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大花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农民建房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农村特色风貌的实施意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三年行动、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2020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

改革率先在带上启动。以“三地一房”改革为核心,系统推进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活权、农业龙头企业和工商资本引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农业发展投资平台、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绿色金改试点等十大专项。

一批项目集中在带上落地。按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产业方向,突出招大引强,狠抓项目建设,去年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今年9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71个。而作为诗画风光带的重头戏,今年4月,总投资32亿元、全长215公里的美丽沿江公路全线通车。

乡村未来社区犹如风光带上的“明珠”,龙游溪口乡村未来社区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兼具路灯、广播、屏幕、风向标、5G信号等功能的智慧路灯,配有投篮抓拍摄像头和彩色塑胶地面的现代化篮球场,依托天猫精灵和大数据实现24小时运营的无人派出所、一面面有着玻璃落地窗的南孔书屋……这些在城里人看起来都非常现代的设施,都出现在了这里。“原来,这就是乡村未来社区的模样!”原先对未来社区毫无概念的村民们忍不住赞叹起来。

在省级层面提出打造城市版未来社区开始,我市就着手谋划,于去年3月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乡村未来社区,并将之布局在风光带上。

围绕“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维价值坐标,以聚合乡村新型社群为核心,因地制宜构建以乡村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场景为重点的集成系统,龙游溪口乡村未来社区扎实推进。2019年10月底,在第12届联合国EST亚洲区域论坛上,它和柯城九华、衢江莲花三个乡村社区项目正式列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

在溪口乡村未来社区,与基础设施提升齐头并进的,是在“共享”理念激发下的业态重整和升级。应共享教育理念而成立的衢州学院美丽经济学院溪口分院,6月22日将迎来首批36名学生,年轻人的到来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镇政府的食堂也被打造成为“共享食堂”,一年365天对村民开放,还对80岁以上老人进行配餐;以共享医疗打造的民盟同心名医服务站,定期组织名医来义诊,吸引了周边不少百姓前来就诊。

推动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不仅是一条风光带,更是一条产业带、富民带。

微信图片_20200615091352.jpg

在常山县同弓乡的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莲心湾工程的栈道铺设工作。几天前,这里刚投放了第一批小龙虾虾苗,试点稻鱼共生系统,预计今年10月份就能对市民开放。

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由浙江绿投集团出资开发,核心示范区规划面积2250亩,总投资14.5亿元,预计5年时间建设完成。届时,这里将实现农业复兴、生态修复、教育培训、乡村旅居四大乡村振兴计划,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处新地标。

同弓乡也曾面临着偏远村庄田地闲置、抛荒率高、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而该项目实施的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对农村生态、农业生产进行了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了整治,对零散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垦造,对闲置荒芜土地进行了集中盘活。通过整治,使原本贫瘠的低产田转变为肥沃的高产田,有机水稻年产量预计达400万公斤以上。企业还与乡村合作成立股份公司,与村民建立承包机制,综合体运营成熟后,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00个以上,促进当地村民增收,并增加土地租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

同弓乡的产业嬗变,仅仅是风光带上的一道风景。衢江区围绕衢江段推进“一条樱花大道、一批特色精品村、一个有礼驿站、一个高端农旅综合体”建设;江山市正打造“一条主轴、四大片区”,建成7条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

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指导意见》,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幸福产业基金,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乡村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10.9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5亿元,农家特色小吃销售额41.73亿元,涌现了“龙游飞鸡”“农法自然”“张西模式”等一批现代农业新模式新业态。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全国村播基地目标,实施村播计划,招募农民、农场主、农业企业、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进行村播培训,重塑农人思维方式,倒逼供应链整合,促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4.7亿,增长27.1%。

围绕诗画风光带,全市还谋划了柯城区柑橘小镇、衢江区浮石现代农业园区、龙游县花海田园综合体、江山市华欣生态农业园、常山县香柚产业园、开化县产业融合示范园等“一县一园”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今年将继续按照既定指导思想,全力做好“管控、推进、评价、监督”四大环节,建立“机制、平台”两大保障,处理“政府和市场、存量和增量”两对关系,举全市之力,做到工作力量联合、要素资源整合、市场运营融合,持续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

眼下,以绿色产业作为支柱,注重点、线、面结合的诗画风光带,通过产村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能级。在全球三十多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中,衢州以总分第一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还引吸了国家“两山”试验区落户,长三角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落户开化县……肩负着“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核心区重任的衢州,正越来越多地为各地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衢州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