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艺术扶贫!这里走出了一条不一般的脱贫增收路

日期: 2020- 06- 18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618.jpg

“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以西的余东村,有一个群体被赞誉为“余东农民画家”。这里的画家们把门板当画板,以卧室为创作室,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630.jpg

余东村村景

如今,农民画成为了衢州的一张名片,他们笔下充满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的农民画,不仅在国内广受好评,还被诸多外国友人收藏。农民画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精神生活,还成为村民们的致富之源。仅2019年,农民画产业就带来800多万元收入,带动农户人均增收2.85万元。全国的农民画乡有很多,如何在其中做出特色并形成产业?通过余东村的发展或许可以受到启发。

“走出去”“请进来”提升学术品位 

当记者走访余东村时,就被“千米画街”墙上的农民画所吸引,报晓的金鸡、丰收的欢乐,种种新农村的美好生活场面都成为他们的描绘对象。走在整洁、充满文化底蕴的古老村落中,大礼堂内的农民画展厅、乡贤驿站——园素、匠心坊的实训教学点内,村民们正在认真研习创作,还有即将落成的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等,处处都能感受到农民画的艺术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640.jpg

即将落成的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

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告诉记者,从20世纪70年代三名县文化馆干部下乡组织绘画培训开始,到今天余东村已经有300多人成为农民画会员。政府所做的,就是挖掘每一个文化的深层价值,提升品牌的含金量。陈建锋说:“我们余东农民画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一定要‘走出去’,走出衢州、走出浙江、走出国门。通过参展,先后有200多幅作品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多次荣获全国农民画大赛金奖。2019年12月,‘种文化’余东农民画展在北京恭王府举行,得到很多领导、专家的点赞。有了知名度,余东的农民画可以在多个国内、国际平台展览、销售。同时也要把全国的知名艺术家和农民画展‘请进来’,让农民画家有机会跟专业画家深入学习和交流,设立名家个人创作研学工作站,与全国知名艺术家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从而形成一种长效机制。通过建设中国乡村美术馆、举办全国农民画双年展、成立知名艺术家工作室,把人才‘请进来’,让文化回乡。”

文旅结合产学研一体发展 

对于余东画村的发展,乡政府有清晰的定位:以打造中国第一农民画乡和全国艺术写生基地为目标,打造农民画+农耕研学基地、南孔画乡研学写生基地。

余东村浓厚的画文化、农民画品牌和优美的风景,吸引了许多画家前往观摩写生。2020年5月,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杨参军带队,12位艺术名家走进余东创作写生,成立个人创作研学工作站,并赠送给即将开馆的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12幅作品作为馆藏。余东的农民画给杨参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评价为“风格鲜明、质量上乘,充满传统元素和生活气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白仁海也颇有感触:“余东农民画村的文明程度很高,让我们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实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650.jpg

余东村农民文化中心

陈建锋说:“近年来,村里结合农房整治进行风貌提升,收储了20多栋老房子,统一打造成同心画坊、清廉乡村展示馆、竹编馆、乡贤馆等特色场馆,与金色假日公司合作打造占地40多亩、总投资2000余万的研学基地,目前已经基本完工。位于‘衢州有礼诗画风光线’上的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今年即将开馆,余东文化创作氛围得到极大提升。作为浙江省研学基地的两个特色场所,建立村播数字直播中心;利用拆后地、边角地等五块地,以绿色菜园+多彩果园+乡土公园+体验乐园的模式,打造全省一米菜园品牌。2020年余东村还将打造乡贤大院、乡贤驿站、大师会客厅、农民画册展示厅、农民画文创综合体,进行农民画系列产品开发;设计村庄IP,打造景观节点,提升村庄文化和风貌,全力推进中国农民画第一村的建设。”

一村一品一文化“六个一”产业串点成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余东村周围的每一个村都形成了特色的文化产业,产业之间又相互关联、互相促进。陈建锋说:“沟溪是文化大乡,以农民画文化、南孔文化、耕读文化为切入点,打造了余东农民画村、沟溪儒学文化村、五十都茶韵古村、斗目垅知青樱花村、碗窑古窑文化村、后坞书法村等文化特色村,实现串点成线,以线促面,推动整个乡的文化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701.jpg

村民们在同心画坊内制作工艺品

近年来,沟溪乡紧扣诗画风光带建设的良好契机,依托良好的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基础,按照“南孔画乡、古窑小镇”的定位,以“一村一品一文化”,重点发展一幅画、一口窑、一碗面、一棵树、一杯茶、一篮菜的“六个一”产业,通过各领域专家团队,引进优质研学团队,通过文化走亲,结合“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环境,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逐步形成独具沟溪特色文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如“一口窑”的碗窑村,通过引进资本,计划牵手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专家,与著名陶瓷家合作,恢复古龙窑,打造展销馆。以集体+企业、本土+美院、非遗+大师、瓷艺+农民画的模式,打造婺州窑衢州瓷生产展销基地,打造古窑+农耕研学基地,促进窑文化发展和瓷产业复兴,打造别致特色的古窑小镇。

微信图片_20200618083712.jpg

杨参军等艺术家在余东村写生

在此基础上,沟溪乡整合所有文化资源,引进项目,积极推动文艺旅农融合的综合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一是以生态发展产业。围绕村内原有的小木屋资源和水库资源等,建设以花卉欣赏、场景演绎、童话世界等大型表演艺术魔幻演艺园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区。二是以项目带动增收。沟溪乡注重发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比较优势,积极开发现代农业观光体验示范区,依托旅游驿站,形成乡村夜游、红色旅游、民俗演艺等亮点的梦幻森林大地演艺综合体,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余东村和画家们正搭乘文化振兴的高铁全速前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