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新青阳村40亩荒山变果园

日期: 2020- 06- 23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6月16日,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看到,村庄与山林之间由一大片梯田果园相连。“这是今年种下去的枣树,目前已经成活,这几天每天有六七人在果园锄草。”村委会主任汪开生相告,这里原来是一块荒山,长满茅秆,面积40亩。

新青阳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壮大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村两委干部的重中之重工作,可是村里已没有太多的资源可利用。为了完成消薄任务,村两委干部动足了脑筋,认真分析后,认为村里惟一可以利用的资源,是村庄后面这块40亩的荒山,可以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

发展什么项目好呢?大家认为最好是发展可持续性、多功能的项目,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能为美丽乡村添景,还能为村民增收。经过学习考察,结合土地性质,大家认为种植大红枣树较好,可以实现一次性投资,多年见效。当年初产,3年后盛产每亩收入预计可达3000元,每年可增收10余万元。“购苗时就已达成协议,对方以最低保护价每公斤10元收购红枣。”汪开生介绍。

项目虽好,但由于村集体经济困难,一时无力投资开发。通过努力,这一消薄项目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被列入“花开百村,果香万家”发展项目。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3月,村里投资40万元,挖山整地,种下8000多株枣树。

汪开生说,种植枣树还有一个重要好处,可以为低收入农户增收提供平台。现在村里有25户低收入农户,他们缺少致富门路。果园离村庄近,是最好的天然蜜源林,可以帮助低收入农户在果园养蜂脱贫致富。“40亩果园加上周边山林,可以养400多箱土蜂。如果每户养10箱蜂,一年户均可增收6000元。”汪开生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