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改革引领下的乡村之变 ——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综述之乡村振兴篇

日期: 2020- 06- 08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6月5日,《衢州日报》头版刊发《改革引领下的乡村之变 ——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综述之乡村振兴篇》一文,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334.png

“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

——习近平

6月4日,一场大雨过后,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的沿江绿道上,村民们三三两两结伴散步,烟波浩渺的衢江上吹来阵阵微风,令人沉醉其中。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348.jpg

眼前的美景是村民们之前无法想象的。这里以前并没有路,只有横七竖八的农房,乡村面貌陈旧落后。近年来,该镇从违法建筑的整治破题,投入1.1亿元开展人居 环境整治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改变源于2018年那个对三衢大地来说不平凡的春天。

2018年5月,市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确定了“1433”发展战略体系,而后又明确了“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顶层设计,全市纲举目张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357.jpg

那一年,市委审时度势,从农民最急最忧最盼的建房问题着手,系统谋划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的突破口来抓。

一时间,8844平方公里的衢州大地上,一场意在山河重整、空间重构、产业重塑、乡村重生的农房整治工作轰轰烈烈展开。两年多来,全市累计整治农房167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4.52%。农村有需求无地建房、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等困局得到有效破解,农民建房服务体系、乡村风貌提升体系和资源转化利用体系得到全新构建,我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要打造高原,还要塑造高峰。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道路上继续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我市又一次大手笔谋划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405.jpg

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社区先行地、幸福产业大平台、改革创新试验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高标准定位,在“青山绿水、自然原乡”的底色上,以“一江两港三溪”为脉络,连贯全市6个县(市、区),串起衢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钱江源国家公园以及3个国家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余个3A及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

同时,“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强化机制集成、服务集成、政策集成,严格落实“五个率先”,农房、改革、产业、集聚、资源、党建、治理等“七个篇章”一一在这条风光带上推进、提升并且精彩亮相。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在风光带上落地开花。去年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今年9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71个,全长215公里、总投资32亿元的美丽沿江公路已于4月下旬全线通车。眼下,风光带正在布局5G网络设施,“数字+”技术给风光带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它正成为我市最美风景线、最强产业带,向着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迈进。

如果说风光带是一条项链,那么乡村未来社区就是项链里最璀璨的那一颗珍珠。

在省级层面提出打造城市版未来社区开始,我市就着手谋划,并于去年3月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乡村未来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414.jpg

对接SUC研究会、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知名机构建立专家组;制定《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和建设指南》;构建市县联动推进体系,在6个县(市、区)选定试点,开始先行先试。2019年10月底,在第12届联合国EST亚洲区域论坛上,柯城九华、衢江莲花、龙游溪口三个乡村社区项目正式列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

创建试点聚焦“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坐标,以聚合乡村新型社群为核心,因地制宜构建以乡村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场景为重点的集成系统,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一批着眼未来、立足当下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乡村社区样本正被精心打造,衢州的田园乡居生活向全世界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两年多来,我市以改革为引擎,推动农房整治不断做深做透、“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扎实推进、乡村未来社区加快建设,乡村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融合发展……2019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26元,增长9.8%,增幅全省第三,今年一季度增幅又居全省第二。

衢州乡村的这场美丽蝶变,都源于深植于三衢大地的农村综合改革。改革,也推动乡村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指导意见》,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幸福产业基金,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乡村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10.9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5亿元,农家特色小吃销售额41.73亿元,涌现了“龙游飞鸡”“农法自然”“早田模式”等一批现代农业新模式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00608093424.jpg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打造全国村播基地目标,实施村播计划,重塑农人思维方式,倒逼供应链整合,促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变革,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4.7亿元,增长27.1%。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以生态为资源,以改革为引擎,肩负着浙江大花园建设核心区重任的衢州,正越来越多地为各地乡村振兴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衢州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