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141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中衢州居榜首

日期: 2020- 06- 09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衢州以总分99.09的成绩,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中排名第一。

去年底,根据中央文明委统一安排,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组织,协调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参与,依据2019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地级以上城市、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进行全面测评。评测内容包括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五个方面内容,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和入户调查三种方式(总分100分)。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2019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好关爱“方向舵”,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畅通工作指挥系统和完善检查考评制度等强化工作体系建设;搭好关爱“连心桥”,通过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和小候鸟关爱之家盘活阵地,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画好关爱“同心圆”,通过提升校园育人环境、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等,扎实有力推动社会文化环境整治。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云端战“疫”主题教育、“文明的力量”线上课堂、“相同关爱·关爱乡童”公益课堂、“疫路相伴”心理辅导等,以寓教于乐、有趣有料的课堂形式,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提升道德修养,拓展兴趣爱好,养成良好习惯,为精彩人生筑基。

据统计,截至目前,衢州主城区56个社区已均建立规范化社区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全市开展普惠式家庭教育培训讲座近1800场;组织未成年人活动2000余场;开展电话、网络心理咨询长达6750余小时;心理辅导线上培训共计300余课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