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眼睛一亮,心头一热,精神一振!市人大代表视察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工作

日期: 2020- 07- 01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龙游县詹家镇视察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项瑞良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波,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市乡村振兴大花园专班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视察。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826.jpg

第一站是詹家镇浦山村泉井垄自然村。该自然村自2018年开展农房整治以来,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62幢房子穿上“彩装”,并建设步行道、文化长廊、停车场,种上七彩林,昔日的“脏乱差”村变身童话世界,浙江联众集团因此入村建设“凤凰部落亲子研学游乐基地”。

市人大代表们穿过五彩廊道,沿着蜿蜒的村道前行,目之所及,是色彩斑斓的农房和苍翠欲滴的林竹。大家听介绍、看展板,赞叹村庄变化之大,变的之美。“村集体要趁势建立公司开展经营,这样既能坚定投资方信心,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项瑞良一行边走边议、共商共谋,建议村里突出乡村特色,吸引更多城市家庭前来游玩。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835.jpg

离开泉井垄,穿过龙游花海,来到山后村。该村原有围墙2万多米、大门庭45个、附房5000多平米、一户多宅23户,经过连续三次召开户主大会,引导村民自主议、自主定、自主建、自主管,最终确定 “蓝白小镇”的建设方案并顺利实施。代表们观视频、看现场、问村民,对村庄的变化高度肯定。

“农房整治工作让人眼睛一亮、心头一热、精神一振!”“拆后利用也做得比较到位,路网完善,‘一米菜园’实用,停车场等配套布局合理。”座谈会上,市乡村振兴大花园推进办作工作汇报后,代表们纷纷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吴剑波从“面上推进”“带上打造”“点上优化”等方面向代表们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重点。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845.jpg

项瑞良发言时指出,市委市政府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整体设计和推进农房整治工作。职能部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县(市、区)令行禁止、你追我赶,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奋进有为,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赞誉有加。农房整治拆出了空间产业,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和谐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奋进的战歌,重塑了一处处如画的乡村,如今的衢州初步实现了“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854.jpg

项瑞良强调,要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切实防止反弹。农房整治成果来之不易、拆后利用更是在路上,群众体会到该项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推进农房建设管理立法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属地监管、群众监察、代表监督的作用,推进乡村风貌持续优化。要做好典型示范,强化规划引领。全市面上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有序推进,初步实现一步一景、步步是景,线上要沿“衢州有礼” 诗画风光带主轴,按照整体规划,集聚所有资源,做好项目差异化布局,同时点上要科学分类,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破解发展壁垒,实现优化发展。要抓好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富民。要招引龙头企业落地,以此带动乡村发展;要通过产业留住村中人、吸引外来人;要建立机制,采取“1+X”模式,通过一个主体联动若干农户共同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