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全省15个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衢州双“囍”临门!

日期: 2020- 07- 14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今年4月,浙江组织未来旅游景区试点、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民宿(农家乐)助推乡村振兴试点方案评审,全省共有100余家单位踊跃参与改革试点。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浙江省首批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名单。衢州市柯城区“一乡千宿”改革试点、衢州市开化县金星村改革试点两处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419.jpg

衢州首批入选试点有哪些特色?

未来将如何发展?

走,一起看看去

衢州市柯城区“一乡千宿”改革试点

九华乡位于衢州市柯城区西北,面积82.32平方公里,因境内有"九华山"而得名,是历史悠久的佛教旅游胜地。近年来九华乡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434.jpg

九华乡是国家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的核心区块,是省级山地休闲度假旅游改革试点单位,已经建成大荫山丛林探险乐园、徐莫岩路赛道、百里森林步道的运动项目。九华乡也是省级“一乡千宿”民宿集聚区改革试点,拥有各类民宿( 农家乐)53家,其中省级白金宿1家,金宿2家,银宿3家。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443.jpg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454.jpg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16.gif

“一乡千宿”改革试点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溪山田园·乡宿柯城”品牌,将民宿产业打造成九华乡的支柱产业。同时,以“一乡千宿”工程为抓手,充分盘活整合农村农房、土地资源,通过三权分置、业态植入、农民参与等方式,将九华乡坞口村、妙源村、茶铺村、新宅村、关溪村5个村作为核心区,推进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一乡千宿”民宿集聚区建设,实现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让民宿集聚区成为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平台和载体,成为乡村振兴的支点、亮点和引爆点。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24.png

衢州市开化县金星村改革试点

在开化县华埠镇北3公里,距婺源、黄山皆只一步之遥,有一座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小村庄,名为金星村。

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金星村考察,嘱托金星村村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13年来,金星村通过大刀阔斧改革,实现“面子”和“里子”双丰收,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34.png

金星村的中心村叫深渡自然村,当年是马金溪上繁华的埠头,南来北往的货物都要经过这里进行水路运送。而现在,利用马金溪畔的天然优势,金星村发展起了“心渡”、“二食一宿”、“隐乡”等多家高端民宿。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42.jpg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51.jpg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559.jpg

近年来,金星村经过浙派民居改造、修建游步道、修建村文化礼堂和生态公厕等,村容的整体品味有了极大提升。由点及面、联块为域,力图打造独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一流、行业领先的特色民宿集聚区,形成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大花园民宿典范村。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608.jpg

微信图片_20200714083616.jpg

向诗意田园粗发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