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交流

我市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日期: 2020- 07- 14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7月8日,省水利厅、市水利局组织水利、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对江山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行市级验收。通过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及专家评审,江山市以高分通过。这标志着我市全面完成了涉及165.41万亩土地灌溉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自2018年以来,市水利局积极探索大型灌区和山丘区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的新机制,全力推进一个用水组织、一本产权证书、一笔管护经费、一套规章制度、一册管护台账、一条节水杠子、一种计量方法、一把锄头放水“八个一”落地见效,精心打造水价改革示范村,先后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机制、节水奖励机制、考核机制四大机制。

江山市峡口镇王村大畈灌区放水员徐正生介绍,大畈灌区共有水田981亩,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后,按照先急后缓有序放水,实现精准灌溉,有效杜绝“跑”“冒”“漏”及溢水现象,每亩稻田用水量从水价改革前的800立方米降到去年的590立方米,既减少了放水劳力,又节约了用水成本。

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9年全市农业灌溉节水量达到18862万立方米。COD、总磷、总氮减排分别为3013.7吨、125.7公斤、77.6吨,极大地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节约的农业灌溉用水大部分转化为生态用水,流向下游溪流和村庄,有效改善了农村水生态环境。

今年6月份以来,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及铜山源水库大型灌区、市乌溪江引水工程大型灌区相继通过验收,衢州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的地级市,2019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48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