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美丽联姻,“童话世界”引来“金凤凰”

日期: 2020- 07- 02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6月29日,《衢州日报》头版刊发《发展美丽经济 做大乡村产业——“党建治理大花园”系列典型(4)》一文,先将全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702093939.png

“今天是端午节,游客少了些,平时每天有十来辆大巴。我们现在正加快推进亲子研学项目落地。文旅融合激活美丽经济,我们大有可为。”6月25日,记者来到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泉井垄自然村,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带着记者漫步在“凤凰部落”,讲述浦山村借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702093949.jpg

浦山村是畲族聚居村,特别是泉井垄自然村,62户村民中有60户是畲族。近年来,浦山村依托山海协作平台,在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的支持及萧山区政府的结对帮扶下,投资建设了浦山寨门、50余亩荷花基地、300余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凤凰部落”基础配套设施等项目,美丽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以前的泉井垄自然村可没有现在这么好。2018年5月,我们启动了农房整治工作,依托位于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域的地理优势,对泉井垄自然村62幢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黄伟民谈吐间充满了自豪。如今走在泉井垄自然村,农房拆墙透绿、道路蜿蜒通达、庭院菜园郁郁葱葱,家家户户墙上七彩缤纷,宛若一个童话世界。生态环境的变化带来了产业联动,泉井垄自然村很快引来了“金凤凰”。

微信图片_20200702093957.jpg

2019年12月,浦山村引入浙江联众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计划以“农耕体验”为核心,在泉井垄自然村打造一个集休闲、游乐、餐饮为一体的亲子研学游乐村,促进文旅融合。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今年6月,联众集团与浦山村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追加5000万元投资,整个项目总投资达1亿元。在黄伟民看来,联众集团作为国内乡村度假产业的领航者,追加投资正是看中了浦山村美丽经济发展的无限潜力,而这也给浦山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新契机。

微信图片_20200702094005.gif

“我家把房屋租给村里,每年仅租金就有2万多元。”浦山村牵头将10栋农房出租给联众集团,目前以童趣、萌宠、科幻为主题的亲子民宿共3栋21间已经完成装修,计划在暑期正式对外营业,村民赖莲凤家的正是装修完毕的3栋农房中的1栋。除了每年的租金外,她还将父母的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以后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家门口赚钱,日子会越来越好。”

“今年,花海二期度假区建设正在推进、姑蔑城要创4A景区,‘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项目’将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文旅产业发展大格局已经形成。”黄伟民介绍说,浦山村现有700亩生态水稻基地、400亩红豆杉基地、30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为浦山村提供了良好的旅游休闲配套。整合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浦山村正在聚力打造畲族氛围浓厚、环境舒适宜人、百姓安居乐业、产业兴旺发达的民族乡村版未来社区。

链接:近年来,我市以美丽经济幸福产业为核心,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谋划启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两年共推动100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幸福产业基金,“绿色农业+”“休闲旅游+”“体育运动+”“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正逐步赋能乡村,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10.98亿元,涌现了“龙游飞鸡”“农法自然”“早田模式”等一批现代农业新模式新业态。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社区先行地、幸福产业大平台、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目标,突出“三个集成”,坚持“五个率先”, 着力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以及“一县一园”项目,推动乡村资源全面转化增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