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昨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一县一园”项目建设实行首次“赛马”

日期: 2020- 07- 06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7月3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一县一园”争先创优现场考评活动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09.jpg

此次考察活动,由“两代表一委员”、市级部门专家、新闻媒体及纪检组代表组成考评组,通过听园区建设主体对园区规划、投资、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看园区现场建设形象进度,对照现场考评标准,对六个县(市、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一县一园”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进行排名。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19.gif

此次列入考评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一县一园”项目分别是柯城区柑橘小镇、衢江区尺方间文化创意园、龙游县龙和渔业文化园、江山如画现代农业科技园、常山县香柚产业园和开化县产业融合示范园。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29.jpg

考评组顶风冒雨、马不停蹄,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很震撼,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推进的成果,每个区块也都结合了自己的地域特色,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市党代表、市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廖建霞说。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38.jpg

“这次考评,是我们‘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实行‘赛马制’的第一次尝试,我们将定期围绕‘一县一园’、农房整治拆后利用、村播、乡村未来社区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等八个方面,按照具体要求开展评议,赛一赛,比一比,看看哪些‘马儿’养得好、跑得快,以此机制全力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窗口’打造‘最美风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工作专班负责人相告。

跟着小编一起去感受

我们“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一县一园”项目的风采吧~

柯城区柑橘小镇

柑橘小镇位于石梁镇,总体规划范围南至G60,北至寺桥水库,东至石梁溪和花木线,西至石华线,为柑橘的主要种植区,总面积1.8万亩,同时为实现区域资源整合和产业互联,将石梁溪整体纳入拓展辐射范围,实现石华线、花木线和石梁溪三条轴线的互联互动,拓展面积至4万亩。围绕打造“引领中国柑橘产业发展的未来农业实践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定位,规划建设未来农业、未来农旅和未来乡村三大区块。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48.jpg

中远期预计项目总投资44 亿元,其中政府及平台公司投资基础设施配套等建设10亿元,吸纳社会资本及企业投资34亿元。小镇目前已实施项目18个,总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1.88亿元,建成柑橘标准化示范基地近3000亩。

微信图片_20200706084957.jpg

衢江区尺方间文化创意园项目

该项目位于衢江区浮石街道,项目规划总面积1490亩,总投资10.78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将以盆景园艺为核心,建设大师工作室、园艺交流区、园艺植物科研区、园林设计研究院、园艺文创区、园林企业办公区、园艺展示区及青少年教育科普实践区。二期建设花卉创意区、科普实践基地。三期建设植物博览园、生态体验园。项目最终将建设成为集园艺文化展示、园林创意、盆景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研学科普教育文化传播、学术交流及数字信息化发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园林艺术创意园、园林艺术集聚区。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07.jpg

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园区围墙、道路、管理用房、景观水系、假山叠石、常绿草坪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在今年4月份投资1000多万元,成功摘牌28亩建设用地。

龙游县龙和渔业文化园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16.jpg

龙和渔业文化园坐落于龙游县龙洲街道寺后村,隶属“两江走廊”核心区块,占地面积1200亩。园区建设主体为龙游县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浙江龙和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8亿元,园区以水产养殖区为主导,集休闲娱乐、科普培训、休闲垂钓、餐饮服务、旅游观光等区域融合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休闲观光园区。截至目前,已为龙和渔业园建设筹集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并给予50余亩用地指标,用于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25.jpg

园区目前在建主要项目为渔文化中心,其中农民培训中心占地13.5亩,完成度70%,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省级田园综合体产业展示中心占地1.5亩,完成度80%,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江山市“江山如画”现代农业科技园

江山如画现代农业科技园位于凤林镇凤里村三岗,是省级特色小镇—光谷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科技园总面积1080亩,计划总投资3.5亿元,是由天蓬集团与浙江大学专业团队技术合作并投资打造的农业现代化综合体。曾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江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江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33.jpg

截至目前,投资主体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重点实施工程为:园区1080亩土地平整、道路水电基础设施建设、525亩四季水果种植区的建设、种植配套设备、农旅娱乐区建设、新品种瓜菜试验基地建设、荷花小苑建设、园区道路美化等。同时,项目20亩建设用地已完成农转用手续,预计今年8月份左右可以完成供地。下一阶段规划也已基本成型。

常山县“柚香谷”香柚产业园

香柚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范围总面积20000亩,规划布局“一心多点”。其中:核心区项目——珊瑚畈香柚种植园,主要分布在天马、金川2个街道,规划用地范围14000亩、相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5000多亩;区外项目,主要分布在白石、球川、紫港、辉埠4个乡镇(街道),基地单体种植面积均保持在500亩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41.jpg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以上,培育香柚苗木60万株,在全县5个乡镇(街道),流转、移栽种植香柚面积6000亩,建设草坪村、十五里村等基地管理房、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成1条“双柚”深加工生产线,开发出“双柚”酵素、柚子果膏、柚子月饼等系列新产品;并开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高端民宿、凉亭等旅游休闲观光设施。

开化县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

开化县产业融合示范园位于池淮镇,核心区域规划面积约21.3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0.6亿元。项目建设周期5年(2020年-2024年),该项目以茶产业 “三产联动”发展为核心,打造集农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养生休闲、展示展销于一体的产业联动发展模式,项目建成可有效推动开化县科技兴农、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促进茶产业和特色小水果产业、乡村旅游业有机融合发展,带动开化农产品和旅游产品销售,提高农业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050.jpg

截至目前,数字茶园种植示范区内新发展标准化茶园面积达900亩,新增茶叶加工流水线三条,完成益龙芳茶旅一体化项目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内农创客孵化园、农产品交易市场已完工,生物有机肥料标准化加工园正在建设当中,共完成投资额2050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