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25个“邻里菜园”让这里的邻里,从陌生变熟络了

日期: 2020- 07- 07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7月3日,《衢州日报》头版刊发《曹会关里“风景”好——“党建治理大花园”系列典型(5)》一文,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707142900.png

6月23日,记者走进常山县白石镇曹会关村,村民房前屋后一块块“邻里菜园”绿意盎然;村里的小健身公园与一旁新建的停车场相映成趣……作为常山县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村之一,曹会关村美丽蝶变的胜景处处可见。

微信图片_20200707142909.png

对于村民来说,比“看得见”的变化更令人欣喜的是“看不见”的变化——农房整治工作架起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一些积存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邻里关系变得更融洽。

曹会关村是白石镇7个行政村里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一个。受村庄规模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此前,曹会关村特色不明显,相较其他村发展滞后。然而,农房整治工作开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曹会关村却成了常山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明星村、示范村以及白石镇农房整治的“样板村”,奥秘何在?

“坚持以党建统领治理大花园,充分发挥‘三联工程’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是做好农房整治工作的突破口。”曹会关村村支书廖海富道出“玄机”。去年6月,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对“党建治理大花园”工作进行系统部署的东风,村里下决心解决乱搭乱建现象,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707142919.png

村委会主任陈用浙第一时间站出来,要求先从他父亲的附房开始拆,其他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也纷纷表示支持村里农房整治工作,曹会关村农房整治氛围日渐浓厚,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得以全面展开。个别村民一时想不通,村两委和组团联村干部、联户党员就轮番上门做工作。陈用浙还记得,为了做通一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先拓宽村道,再整治村内环境,是曹会关村农房整治及拆后利用的思路。村民郑春莲是拓宽村道时需要推倒围墙的第一户。“我当时非常不情愿,因为我怕围墙推倒后,村内部的农房整治工作做不下去。”郑春莲相告,是村两委和组团联村干部与她反复沟通,让她看到了政府的决心,才同意推倒围墙。

在党建治理大花园的推力作用下,村民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原本以为老房子拆了没地方种菜,想不到统一建起了‘邻里菜园’,这种好事当然要支持。”村民陈道仙说,之前因为老房子拆除问题,兄弟之间闹了些不愉快,“邻里菜园”建成之后,两家还一起在菜园里种菜、摘菜,关系融洽了许多。

微信图片_20200707142928.png

截至目前,曹会关村8个自然村已改造围墙80多处,拆除超标准附房、违建钢棚及占道庭院合计158宗。完成村道拓宽1.5公里,打造“邻里菜园”25个,拆后利用率达90%以上。

链接: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是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中,我市抓住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在全市1482个行政村构建起了4200多个网格、7万余人参与的“红色网格联队”,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市县两级部门力量全面下沉到村(社)一线,组建了1588个联村(社)服务团,扎根网格开展服务。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一股劲头抓到底、一个标准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干部的精气神和乡村优美环境。

2019年,衢州乡村的旧房拆除量达1673.15万平方米,为乡村振兴腾出了空间。今年,我市着眼于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拆后利用,层层压实责任,并将其纳入“三服务”、“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和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