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今天,这个全国性会议在我市召开

日期: 2020- 08- 19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00819100423.jpg

8月18日,全国耕地质量建设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在我市衢江区召开。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副司长陈章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徐利水、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分别致辞。市农业农村局、衢江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国各省(市、区)有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819100433.jpg


会议指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耕地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也是质量上的”,要“突出抓好耕地地力提升和保护”。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工作行动上,真正实现“藏粮于地”。

会议强调

我国耕地质量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部门要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退化耕地治理为㧓手,推动耕地质量建设。通过分类分区施策、治理防控结合,突出危害严重区域和类型,将工程与农艺措施相结合、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改善退化耕地的设施条件、内在质量、生态环境,压实耕地所有者和使用者主体责任,推进政府、企业、农户协同治理。

会议要求
     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退化耕地治理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搞好示范区建设,做好效果监测,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监督考核,努力做好2020年退化耕地治理工作,守牢耕地这一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真正实现“藏粮于地”。
      据了解,近年来衢州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树立耕地保护“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理念,以标准农田建设与质量提升、耕地占补平衡为重点,强化管理手段,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了耕地质量保护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全国耕地质量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学习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