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我省出台意见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0- 09- 14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基础。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 个方面 25 条,明确了我省高质量建设乡村产业的产业载体、发展路径、支撑体系等,提出到2022年,我省农业增加值年增长率达到2%左右,乡村二、三产业增加值年增长率达到6%左右,乡村产业总产值达到2.1万亿元。

重点看这里

↓↓↓


发展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914144049.jpg

——保供能力稳固。农产品实物量持续增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00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稳定在1500万亩、120亿斤以上;生猪年出栏1400万头以上,自给率达到70%以上;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30万亩以上;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600万吨。

——产业质量优化。生产力要素布局优化;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覆盖面扩大,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产品优质安全,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生产经营集约。现代生产经营主体加快成长,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保持在500家以上;培育农创客10000名以上,高质量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000家以上;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比重达到70%以上。

——产业体系完善。农业各种功能得到充分挖掘利用,产业链充分延伸,配套性产业快速成长,市场物流体系优化,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互联网+”“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势头更加强劲,现代种植业等十大乡村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效益提升。农村各种资源合理开发、持续利用,产业增收致富效应明显增强,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到5.5万元/人以上,农民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占比稳定在25%。

发展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914144101.jpg

《意见》突出我省重点发展的乡村产业类型,将重点培育现代种植业、现代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商贸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信息产业、综合服务业、农资农机产业、乡村资源环保等十大类乡村产业,并明确了每个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工作。

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00914144111.jpg

坚持走高水平发展路子,围绕乡村产业城乡互动发展、乡村特质发展的内涵要求,提出坚持走特色化、融合化、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的路子。

发展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14144122.png

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出打造集群发展平台、促进农村创新创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基础设施装备等举措,着力建设高标准产业支撑体系。

发展保障

落实高效率支持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保障、狠抓组织保障等举措,进一步加强要素支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