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头雁的梦想:产业兴旺富乡村

日期: 2021- 01- 15 来源: 衢州市新闻网-衢州日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张雄富 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7年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衢州市2018年度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士”,开化县帮带导师。

“来,我们一起去看看‘金溪漫居’民宿,预计这个月就可以交付使用了。”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张雄富刚刚送走一位来村里考察产业发展情况的潜在投资商。

记者跟着张雄富一路沿着何田溪往上走,生态护坡、河道水景、亲水平台等已基本成形。“百里黄金水岸线是县里重点推进的项目,全部建成后,何田溪沿岸风景将更加优美,就跟城里一样。”

走了不到10分钟,沿水而建的5栋新房映入眼帘,数十名村民正在房前屋后忙碌。“这是我们的精品民宿项目,一共有42间房。根据协议,这些民宿产权属于村集体,前10年由杭州的一家公司运营,每年保底给村里10万元分红。”张雄富说,民宿将在今年3月试营业,凭借这个项目,高合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能从去年的30多万元增加到50多万元。

高合村是省级重点扶贫帮扶村。2017年,村两委换届,村里的老书记和镇干部一起,找到了16岁就离开高合村去扬州做服装生意的张雄富。“他们跟我说,村子穷,想找一个好的领路人。”不顾家人反对,张雄富毅然回到了高合村,可没想到才上任就碰到了大难题。“当时村集体负债150多万元,账户上只有几千元钱,想叫人干活都叫不动,因为欠了很多工钱没付。”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抢着来干活呢。”一名正在民宿旁空地上搅拌水泥的村民接过话茬,她已经在这个工地上连续干了100多天了,“每天工钱100多块呢!这两年村里变化真的很大!”

为什么高合村会有那么大的改变?这得益于我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2018年,浙江省金控集团与高合村结对帮扶,开启了高合村“消薄”新篇章。“村庄要发展,产业振兴是关键。之前许多想法受制于资金无法实现,结对帮扶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张雄富说,从制定《高合村村庄发展规划》到后续对接中的各种努力,村两委展现了想干事的决心和极强的战斗力、凝聚力。“省金控集团经过多方调研,确定高合村‘消薄’从民宿项目入手。项目定下来后,结对双方紧锣密鼓谋划配套的清水鱼养殖和小甜枣基地建设项目,加上与开化县上润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共建的香榧基地等,村里的各种产业先后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很快好转。”

“村庄发展离不开产业,有了产业才能带领乡亲真脱贫、脱真贫。”如今,“一肩挑”的张雄富继续带领村两委为村庄谋产业、促发展。“在省金控集团牵头下,我们准备与杭州漫村文旅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高合未来村庄,这将为高合村今后5年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说起村庄的未来,张雄富显得信心满满。

我的承诺

做大做强产业,让高合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