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全市未来乡村创建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年度争先创优现场考评|龙游站

日期: 2021- 11- 23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全市未来乡村创建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年度争先创优现场考评活动于11月15日正式举行,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市级部门专家组成的考评组将用6天时间,对全市6个县(市、区)的未来乡村、诗画风光带示范段、“一县一园”、美丽乡村标杆村、千亩油菜花田种植点进行现场考评。

1.jpg

20日,考评组最后一站来到龙游县,先后赴小南海镇团石村、湖镇镇曹垅村、詹家镇浦山村,龙洲街道白坂村、溪口镇溪口村进行现场考评,一起去现场看看。

未来乡村

2.jpg

溪口未来乡村。依托龙南山区“一镇三乡”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按照“创建一个社区、集聚一批人才、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地发展”的思路,打造居业协同性社区,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支点、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努力打造“未来乡村先行地、乡愁文化传承地、打造乡村双创集聚地、集成改革样板区、基层治理示范区”。围绕“溪口公社、快乐老家”主题,坚持“老项目改造+新项目统筹”两轮驱动,通过集成改革、推进融合发展,激活产业、优化治理,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邻里和睦、服务完善的高品质未来乡村。

3.jpg

 浦山未来乡村(诗画风光带标杆村)。依托优美的城郊山林水田空间,以“凤凰部落”亲子游乐村为基础,联动“龙游花海景区”“姑蔑城景区”,以“田园共生+童话亲子+畲乡风情”为特色,以“三乡人”美好生活愿望为目标,通过场景塑造、社群营造、产业再造“三造”方式,打造距都市很近,离自然更近,集花园、田园、果园、菜园、乐园等多园为一体的具有华东地区影响力、吸引力的最美未来乡村公园,形成最具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三生三宜”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诗画风光带示范段

4.jpg

龙游诗画风光带示范段位于衢江北岸,涉及小南海镇1个乡镇,全长8.2公里,从西至东依次覆盖团石村、红船头村、汀塘圩村、翠光岩村等4个行政村。建设期限2021—2025年,规划总投资1.9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0.65亿元,截至11月12日,完成投资526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97%。对标美丽乡村、文化乡村、休闲乡村、特色乡村、产业乡村等属性进行规划设计、提升改造,致力打造集文化、研学、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创新产业旅游景点。目前,团石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一户一处景、一线一风景、一村一幅画”格局初见雏形。

诗画风光带标杆村

5.jpg

湖镇镇曹垅村。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截至11月12日,完成投资2099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95%。村庄以“红润曹垅”为文化主题,打造富有红木文化特色示范村。依托红木小镇景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采用农户现有房子对外出租模式,目前已洽谈8幢农房作为第一批启动民宿,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预计今年农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高于全县水平。


“一县一园”

浙江龙和蔬菜位产业园于龙洲街道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规划面积2114.6亩,建设期限2021—2023年,规划总投资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700万元,截至11月12日,完成投资568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9.67%。目前,龙和蔬菜周边已落地建成农民培训中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冷鲜鱼加工基地、中草药养生基地、龙游飞鸡大数据平台等。四是管理升级打造共助共享共富“新模式”。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形式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技术共享、销售共享,吸引周边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加快推进蔬菜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格局。

千亩油菜花田

7.jpg

龙游诗画风光带千亩油菜花种植点以打造浙江特色农业产业与生态景观带为目标,在诗画风光带沿线打造一批观赏性、参与性较强的油菜花、彩色稻田,形成集生产、休闲、观光、生态于一体的富有沿江特色的农业产业景观带。截至目前,已落实计划油菜种植5350亩,其中衢江沿江公路示范段可视范围计划油菜种植2050亩,灵山江沿线计划3300亩。按照“种出规模、种出景观”要求,对沿线油菜种植进行系统规划,精心设计红色党建、“共同富裕”、“衢州有礼”等主题的油菜种植图案,并植入稻草人、风车等田园景观小品,以微景观为田间地头点缀趣味风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