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交流

农民丰收 小番薯成了大产业

日期: 2021- 11- 23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要致富,种番薯!“目前,我们莲花镇有一半以上村的农户种小番薯,其中小番薯种植专业村外黄村每年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近日,记者在衢州衢江莲花镇采访时,种植大户、贩销大户与村干部,不约而同地相告。

全村七成土地种小番薯

“我们不仅在村里种小番薯,还到西山下村铺里自然村承包土地种植。”外黄村村民杜晓慧告诉记者,她公公郑林奎种植小番薯已有15个年头,从种1亩地小番薯开始,现在种植面积扩大到250亩,其中70多亩是在铺里自然村承包的。今年,一亩小番薯的产量有1250公斤。小番薯开挖后,一般是由杜晓慧通过微信平台销售的,每公斤卖8元,一个月要卖七八万元。

211123180433582076.png

外黄村紧邻十里丰农场,全村800多农户,有耕地面积2000亩、山林面积1000多亩。

据外黄村支书黄继广介绍,最早种植小番薯,是从十里丰农场开始的。前些年,看到种小番薯的经济效益好,村民也开始种植,渐渐发展成家家户户种植。目前外黄村七成的土地种上了小番薯,还有一些大户到衢江区的全旺、上方,以及龙游县的石佛、湖镇等地承包土地种植。

“小番薯可种两熟,一亩地的产量是1000公斤到1500公斤。”黄继广说,小番薯一般在清明前种第一熟,为了防冻害,要覆盖地膜,在7月上旬收获。8月10日前种第二熟,3个月后即可收获。

经过测算和统计,如今,外黄村一般的农户每年种小番薯的收入有10万多元。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有10多户。这样一算,全村农户每年种小番薯的利润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

大户年销番薯180万公斤

外黄村村民黄志中种了18年的小番薯,如今他主要是贩销小番薯。

“原先我是种西瓜的,种一年亏一年。”黄志中相告,他连种3年西瓜,全是亏本的。

2003年,黄志中尝试种小番薯,他从一个村民的田里剪来番薯藤扦插,种了5亩。“那年,小番薯亩产1000公斤,平均每公斤卖3元。”黄志中把小番薯卖了,一算账,除去以前种西瓜的亏损和种番薯的人工费,还赚了5000元。

见到种小番薯效益不错,到第三年黄志中就扩大到30亩;第五年种了200多亩小番薯,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以前,村民种的小番薯是卖给十里丰农场的。”黄志中说,后来外黄村种植面积扩大了,就有客商来收购小番薯。因为货源供应不上,经常有客商收购不到番薯。看到这一商机,在同村朋友的带领下,他从2016年开始尝试收购小番薯,并逐渐从单纯的番薯种植户成为远近闻名的番薯贩销老板,不仅收购本村的番薯,周边村的不少种植户也将番薯卖给他。

“高峰期,一天要收购5万公斤小番薯,平均每天收购1万公斤。”黄志中介绍,他收购小番薯是从7月上旬开始的,全年收购6个月,每年要销售180万公斤,主要销往杭州市临安区。

抱团做大番薯产业

“莲花一带的黄泥地适合种番薯。”黄志中分析,这种黄土壤多为砂性土壤,种的小番薯品质好,他种的品种是“心香”,该品种为早熟鲜食迷你型甘薯,表皮光滑,薯块大小较均匀,商品率高。其实,临安的天目山“网红”小香薯,有60%是他们供应的。

“现在,莲花镇的外黄村、里黄村、桥东村、东湖畈村等十几个村庄种植小番薯。”莲花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小番薯栽培技术上是由浙江省、衢州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负责推广,提升小番薯产业,莲花镇还成立迷你小番薯经济合作社,开展病虫害防治、生产管理等培训,按照“大户带小户”的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小番薯成为农户致富的新产业,如今,小番薯种植占全镇23个行政村的一半以上。

“下一步,要抱团合作,把小番薯加工成番薯干、番薯粉等产品。”黄志中说,只有延伸产业链,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