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非遗请进课堂 传承留在身边

日期: 2021- 11- 25 来源: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日,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江山剪纸工艺的传承人凃娟老师来到江山市高级技工学校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剪纸艺术。在凃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一起剪纸学习非遗文化艺术,体验了剪纸工艺的魅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凃娟老师现场教学)

凃娟老师是一位老师又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民间艺人。平日里涂娟老师在江山市廿八都小学工作,通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与技巧。同时与时俱进,独立构思新画面,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又善于用比兴的手法创造出多种吉祥物,通过约定俗成的形象组合来表达美好的寓意。涂娟老师汲取这些传统剪纸的营养,用在自己的创作上。并积极参加有关剪纸活动,把自己的作品推向社会,使之得以流传。

凃娟老师以“最美遇见”为主题的剪纸课,通过剪纸艺术进课堂,手把手悉心指导,拉近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课堂上同学们都对这项中华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深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奇妙,体验到了传统艺术创作的乐趣,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非遗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通过民间众多艺术大师一代一代积淀下来的中华文化瑰宝,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有一些已经渐渐被遗忘,社会需要有一批像凃娟老师一样的“工匠”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排除外面的一些干扰,认认真真的做好剪纸,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留在大家的身边。

图片4.png

图片3.png

(学员优秀作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