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探访民间能工巧匠,传承传统文化

日期: 2021- 02- 26 来源: 江山市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中心
字号:[ ]

为积极开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的要求,聚焦江山市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2021年2月24日,江山市农业农村局邀请衢州市电视台拍摄宣传江山能工巧匠专题片。

本次共采访拍摄了2位能工巧匠:

王振富,江山市峡口镇王村村人,现年75岁,自幼家境贫寒,为了维持生计,从61年就开始和师傅学习竹制工艺,多年来艰苦摸索,创作了好多惟妙惟肖的动物竹制工艺品,并参加各式各样的参评活动,获得了好多大奖,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虽然年事已高,还致力于竹制工艺的创作和传承,王老现常住在江山市廿八都古镇,由残联安排的展览中心,在那里静心创作竹制工艺作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谢的努力。

涂娟,江山市峡口镇地山岗村人,现任教于廿八都镇中心小学美术老师,从事剪纸艺术21年,是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两度荣获非物质保护传承先进个人。《繁花似锦》在江山市第二届手工艺精品展荣获金奖。现在一边教学,一边从事剪纸艺术,为剪纸艺术的传承继续发扬光大而不懈努力!

采访结束后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和教育培训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次专题片的拍摄让民间手工艺人的作品有展示渠道,体现出我市民间手工艺术的艺术魅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民间文化,也为优秀的民间艺术搭建平台。让这些能工巧匠们能更加积极的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江山市民间手工艺做出巨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