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全国首单!这款气象指数保险为衢江茶农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

日期: 2021- 03- 02 来源: 掌上衢州
字号:[ ]

3月1日,在衢江区上方镇金扬村,衢江区杰琼家庭农场负责人童朝晖算了一笔账:“2016年我种了30亩白茶,20亩黄茶,按照一般年份,即将进入创收阶段。去年3月中旬,茶园遭遇了寒流,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几日前,在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人保财险州衢江支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下,我购买了“茶叶综合气象指数保险”,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希望能为茶叶种植提供保障。”

童朝晖说的“茶叶综合气象指数保险”,全名叫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地方财政补贴型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衢江区适用)。”这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衢州市衢江支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型定制化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座谈、实地勘察,联合多部门调研探索探索,在以往茶叶综合保险(低温冻害)的基础上新增高温热害、气象干旱两种保险责任,且该茶叶气象指数保险保费为政府补贴70%,茶农自负30%,每亩最高保额可达5000元。人保财险衢州市衢江支公司副总经理占艳丽表示:“童朝晖购买的这款保险作为探索范本,于2月21日起承保。在全国范围内首单落地,为各地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持续的农作物气象指数保险工作机制,开辟了衢州市衢江区内气象指数保险新模式。”

“茶叶综合气象指数保险通过预先设定的高温热害、低温冻害、气象干旱等气象灾害指数,当投保区域内约定气象站点的气象灾害指数达到或超过设定标准时,保险公司即根据约定标准给予赔偿。”人保财险衢州市衢江支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成介绍,这款保险,茶农可自主选择就近气象站点,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购买其中一项或多项,在最大程度上给予茶农选择的权利。“茶叶综合气象指数保险”首次将低温、高温、干旱三个因素影响茶叶生长情况列入保险范围,为茶农茶叶生产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有效提升农户增强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进一步解决政府、茶农防范自然风险的后顾之忧。

“接下来我会继续购买这款保险中高温热害、干旱保险责任部分,让自己有份保障。不管是低温还是高热,相信在政府和保险公司的支持下,以后和我一样投保的茶农会越来越多。” 童朝晖的春茶将在3月15日左右开采,他充满了希望。

截至发稿,该款保险已在衢江区落地4单,涉及3个家庭农场和一个合作社(4户),保障金额447000元。下一步,人保财险衢州市衢江支公司还将配合相关单位进一步补充完善保险条例,深入推进茶叶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落地应用,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