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实施渔业水域水质监测,科技助力“五水共治”行动

日期: 2021- 03- 30 来源: 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字号:[ ]

以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行动为引领,以市委市政府的“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为抓手,衢州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联合省淡水所,在全市重要渔业水域,深入实施衢州市渔业水域水质监测工作。

2020年,中心对全市范围内的衢江、乌溪江、常山港、江山港等主要水系,开展了渔业水域水质监测及评价工作,为省、市渔业行业管理,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1、以水质监测为抓手,准确把控渔业水域环境状况。2020年全市渔业水域水质监测范围涵盖了种质资源保护水域、产卵索饵场、增殖放流水域和水产养殖水域等4种类型渔业水域,监测项目主要基于《渔业水质标准》(GB 11607-1989)、《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 9101-2007)对渔业水域水质监测指标的要求确定。全年监测共获得有效监测数据212份,总计2272项。

2、统筹分析水质变化趋势,综合评价我市渔业水域现状。基于气温、降水、养殖品种和周期等影响因素,分季度对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价,获得季度水质评价报告4份。对16处典型监测区域水体质量评估发现,总体状况为优的4处(25.0%)、良的3处(18.8%)、中的4处(25.0%),水质超标指标主要为pH、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等。12家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点水质超标指标主要为pH和总氮。根据监测情况及时反馈,指导各地加强尾水治理工作,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3、长期开展渔业水域环境监测,树立绿色生态渔业发展意识。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工作的长期开展,能准确反映出我市水域环境的变化趋势,有利于开展并对症下药,提升渔业生产环境、改善水生态。该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养殖企业和农户的环保意识,有效促进了我市渔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依托监测数据,发现污染源头,并提出解决措施,是切实履行渔业水域环境评价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开展水质监测工作,促进我市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