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我市率先接入“浙食链”阳光农场

日期: 2021- 04- 16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为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数字化改革,打通从田头(车间)到餐桌生产交易数据链条,实现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我市以衢江区为试点,在全省首个接入“浙食链”阳光农场应用场景,于3月15日在“浙食链”全省发布会上现场启动、展示。

截至目前,已完成27家农场的数据接入,视频监控点位数已达127个,视频监控正常使用率达100%。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数字物联,构筑安全防护网。利用人工智能、物联感知等技术,对农场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程管控。目前阳光农场链接物联感知设备数达57个,正常使用率达100%。物联感知设备点位具体分布情况为温室17个、大棚15个、畜禽区9个、投料区8个、通风口8个。截至目前,共实现物联预警12次、AI自动抓拍11次,其中本月预警8次、自动抓拍9次。二是智控闭环,打造安全追溯链。以种植面积240亩的衢江区陈建海家庭农场为例,阳光农场应用通过8个高清AI监控视频设备及可视化监控大屏,24小时全生命周期式监控农产品的选种、播种、用肥、用水、修剪、采摘、检测等工序。每批农产品出货前将出厂检测数据上传至“浙食链”并进行唯一标志性溯源码赋码,一旦出现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等情况,即可通过系统关联匹配农产品流通链条,分析农产品产销流向和产地来源,同时向属地监管部门推送问题农产品信息,并提供预警提示和熔断建议。三是共享共治,扣紧安全监督环。以年生产食用菌400万袋的衢州市翔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例,食用菌赋码后消费者通过扫描溯源码即可查询其生产加工信息、出货检验信息、监督抽检信息等,主动参与农场食用菌质量安全监督环节,实现共治共享。同时,通过阳光可视,倒逼全市已接入“浙食链”农场强化责任与品牌意识,主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树立安全、卫生、规范的生产经营理念,共同创建放心农业区域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