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 提升农机服务水平

日期: 2021- 05- 14 来源: 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字号:[ ]

近年来,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浙江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系列惠农政策,全市农机化服务水平稳步快速发展。

一是持续向上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江山市向上争取购机补贴资金1.15亿元,累计补贴近1.6万余台套机具,机具总价超3.2亿元,受益农户达1.1万余人次,全市现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90台、联合收割机377台、烘干机449台、插秧机178台、无人植保机56台,持证农机作业手1109人,农机装备结构不断更新优化,大马力、高性能、自动驾驶、无人机植保作业等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农机作业领域全面提速,为全市农机化发展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二是积极发挥政策靶向作用破解薄弱环节机具使用短板。从2012年开始,江山市财政每年安排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对购置列入省补目录的相关农机装备给予购置价10%的追加补贴,2012年以来我市粮食烘干能力短缺,通过政策靶向实施,农户购买烘干机可享受追加补贴,政策引导使粮食收储单位不断购进烘干机,逐步实行烘干、收购一条龙服务,大大缓解了我市粮食收烘矛盾,有效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对粮食丰产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深入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截至目前,我市农机总动力达到3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6%,其中水稻生产机耕率98%、机收率97%、机插率43%,茶叶生产主要作业环节机械化率74%,食用菌生产拌料、装袋、灭菌等主要作业环节机械化率达76%,各农业主导产业机械化发展成效显著。为用好用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21年拟对纳入县级补贴范围内产品实行敞开补贴,并稳妥推进农机报废补贴政策。


打印 关闭